我這是為你好



家長最常對孩子說:「我這是為你好」。

這句話隱含的意義是:第一,你不夠好。第二,我不認為你可以讓自己變好。第三,讓我來,我才能讓你變好。

後果是甚麼?

第一、家長剝奪了孩子喪失學習自我成長的機會。

第二、孩子失去自信進而失去自我成長的原動力。

第三、孩子只能一輩子依賴父母。

第四、父母的某些觀念可能根本錯誤,又或者老舊的觀念跟不上新時代,但是孩子仍然被迫接收。

第五、如果遇到價值觀根本偏差、把孩子當成奴隸或搖錢樹的父母,孩子就死定了。因為孩子不但沒有反抗的機會、也沒有反抗的能力,甚至根本不懂反抗、還以為乖乖聽話就是盡孝道。

家長教導小孩如此、學校教育學生如此、政客操作政治也是如此。

由上而下的政治權力已經運作了幾千年了,而且事實證明跟本行不通。每隔幾百年,甚至只要幾十年,這種權力體系就會崩潰一次。因為崩潰太多次了,所以近兩三百年才會產生「民主」這種「權力應該由下而上」的概念。

過去幾千年來,人民的手中只有農具沒有武器、腦袋裡面只有憤怒沒有策略、沒有論述,另一方面目不識丁的他們只能藉由口耳相傳流通資訊,所以政權可以每隔一兩百年才垮一次。

但是現在不同了。人民掌握了資訊與與知識。威權體制中的作威作福,過去只是散落各地的星星之火,現在透過網路資訊的串聯變成了燎原大火;那些政令宣導,所謂利大於弊的官方論述都必須經過人民仔細的檢驗,政府再也無法輕易唬弄。

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我們明明都已經長大了、也讀了不少書,該是用自己的腦袋,學習自我成長的時候了。

我們公投法所規定的門檻真的合理嗎?廢了核四就會沒冷氣吹嗎?

飲食與運動是健康的兩大關鍵。別再把自己當成豬,別再只吃政府餵給我們的資訊而放棄思考了。閱讀與思考,正如同飲食與運動,是健全民主社會的兩大關鍵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