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與老屁股



我實在很討厭公司裡面那些長官叫年輕人「小朋友」,還當面對著其它部處的長官說「我們單位裡面的小朋友都很優秀」。

稱呼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小朋友」,不管你自己是否有所自覺,你已經洩漏出你因為年齡所流露的自大。別跟我說你這樣的稱呼只是善意地稱讚他的青春!如果今天臉書的創辦人站在你旁邊,你會當著他的面向你的朋友介紹「這位是佐克柏,我之前提過的,那位很優秀的小朋友」?

競爭力是由甚麼構成?格局、創意、知識、技術、待人處事的能力、以及經驗。

我知道你們因為多吃了幾把鹽,所以多了一點經驗。但是如果你有一點自知之明的話,就該知道:在網路世代,這個世界早就已經天翻地覆的改變。你們要和年輕人比格局?創意?比知識?比整合、運用資訊的技術?去旁邊玩沙吧你!他們從小就透過網路與世界無縫接軌。你說他們只知道上網打網路遊戲?沒錯。但是只要他們想要,他們可以透過網路學習精熟你做夢都想不到、苦練也學不來的知識與技術。至於從經由網路開拓的格局、還有無窮無盡的創意,應該不要我舉例說明吧?

每個人都會老;老狗學不來新把戲不是老狗的錯,但是老得邁不開步伐、扯不開嗓子的老狗還要倚老賣老故作姿態,算怎麼回事兒?

你們的優勢就只剩下比年輕人圓融的待人處事,以及重複處理傳統社會所必須技能而累積的經驗,包括一些很噁爛的經驗,比如說逢迎拍馬。

我當然不會全面地否定長者~~有智慧且有能力的長者太多了。我看不起的,是那些因為投胎投得早、卡位卡得好,就真的以為自己好棒棒,老是喜歡站在高處俯瞰「那些其實很優秀只是因為還年輕的小朋友」~~那些自以為很厲害的老屁股們,沒事還喜歡搭個官架子。

如果你們覺得這樣稱呼年輕人很OK的話,我真想稱呼你們「老人家」,或者,更不客氣一點的話,「你們這些老屁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