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路上的經驗分享

很年輕的朋友與我聊起寫作(終於我也來到老年輕人一倍有餘的歲數了@@),於是寫了一篇文章與他分享。寫都寫了,就貼在臉書上吧。說不定也有誰覺得這篇文章有點兒幫助。

****

關於寫作,首先,我自己也還在學習、練習當中,說不上指導,不過就是分享一點經驗給你參考。

大量的讀。財經企管的雜誌、金庸的小說、侯文詠的散文、古文觀止、唐詩宋詞…..通通都讀。

反覆的讀。好的書,值得一讀再讀。反覆閱讀對我們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寫作能力因而提昇。如果有喜歡的、好的經典,甚至值得背誦。

詩詞古文有什麼厲害?詩詞古文之所以千古流傳,因為那些文字的情意真摯、用詞精鍊、論理精闢、氣勢磅礡。

為什麼要背誦?

第一, 學會欣賞文字表達情感的美感。「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孤單獨酌的你,微醺。忽然想起了這首詩,想到李白與月亮,想到了自己與孤寂,你就能體會、感動。即便是酸楚,彷彿也能昇華、也能超脫。

第二, 古文中真的有很多人生的智慧。比如說「論語」吧!我高中第一次拿到論語的課本,我打從心底懷疑這些老掉牙的八股。我還在內頁的寫上「盡信書不如無書」,提醒自己別被八股洗腦。結果,時至今日,在一些做人處世的原則上,我時常用論語中的句子提醒自己。比如說吧,每當我看到一些有關神鬼的故事,那麼真切讓人懷疑或恐懼,我就會想起「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侍人,焉能侍鬼?」然後我就能夠比較篤定地把心力回到我們這個真實存在的世界。

第三, 讓精鍊的文字成為我們的寫作的養分。千古名句通常深刻而精鍊地傳達了一個完整的概念。寫作時能夠適時的引用一句千古名言,我們就不用花很多文筆去形容一個古人早就形容得很貼切的概念。

大量的寫。不管是論述道理的論說文、還是抒發感情的抒情文,還是「以景寓情」的遊記、或是嘻笑怒罵的反諷文,都值得練習。如果更認真一點的話,同樣一篇文章,強迫自己用兩種不同的角度、筆觸、架構寫兩遍。如此練習,功力更將大幅提昇(我得承認,這點連我自己都沒有做到)。

用心的揣摩。看了這麼多、背了這麼多,更重要的是,揣摩。比如說:

『某些媒體開始加油添醋 不知不覺加以貼標籤
這樣的行為,有什麼目的?
誤導民眾還是收視率還是關於一些財團的利益?』

首先你可能會發現:斷句。這樣的斷句,與一般書籍上常見的很不一樣。因為「語言」與「文字」本來就不一樣。

接著是「語法」。

如果我把上面那段文字改寫成『某些媒體開始加油添醋、甚至有意無意地對報導對象妄加標籤。媒體的目的究竟為何?誤導民眾對事件的看法?透過誇大驚悚的報導來提升收視率?還是故意扭曲新聞好為了特定財團的利益護航?』

兩段文字的差別在於:後面這段,用比較流暢的文字與斷句,把「話」說得更清楚。這需要花些時間揣摩、練習。

當然,「段落」也很重要。比如說:論理的文章,段落的安排很重要。有時候邏輯相近的論述要放在接續的段落,才會讓人感到前後邏輯一致;有時候,正反對比的論述要一正一反、一正一反地並排才會顯得有力。這些必須靠經驗的累積。

結論是:大量、多元、反覆地讀與寫,加上用心地揣摩。假以時日,雖然不能保證你成為暢銷作家,但是想要贏得「文字流暢、說理明晰」之類的考語,應該不是問題。

寫作路上,我們一起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