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析~~捷運上的衝鋒槍

我的直覺告訴我「捷運上配衝鋒槍很瞎」,但是我的理性告訴我「槍枝選用是一門專業,或許有其道理吧?」何況很多人還斬釘截鐵地認為那些批評警察作法的人根本是腦袋壞掉的人......

我剛剛查了一下,如果聯合報的資料沒錯『由於子彈命中準確,因此面對匪徒挾持人質的場面時,使用MP5可避免誤傷人質或隊友』,依照這個邏輯,使用mp5是正確的。

可是,今天,忽然間,警局就自己打嘴巴了。

邏輯上只有兩種可能:「犯錯在先、從善如流在後」。或是「專業在先、媚俗從眾在後」。

如果是前者,我覺得警局在處理這件事情上面真的很棒。勇於認錯。

如果是後者,我覺得真是可悲。警局高層這樣反覆,要那些基於專業而為了決策辯護的基層員警如何面對他的親戚朋友?

『媒體報導此事後,市警局內部檢討,的確沒有必要帶衝鋒槍,應該是手槍及警棍比較適用,因此特勤員警昨天下午全面改持手槍及警棍巡視北捷車廂,避免再招致批評。』


新聞全文網址: 衝鋒槍惹議…特勤隊巡邏北捷 改持手槍警棍 | 北捷案亡羊補牢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702426.shtml#ixzz32ubTyqmd
Power By udn.com

台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案,引發社會恐慌,台北市警局指派特勤員警持MP5衝鋒槍到北捷車廂執勤,希望讓乘客安心,卻招來批評;警方昨天緊急政策大轉彎,特勤員警下午開始改持手槍及警棍在車廂執勤。

台北捷運本月廿一日下午發生震驚社會的隨機殺人案,要求提升捷運安全的呼聲四起,雙北警方除增派警力支援捷運警察隊外,台北市警局特勤中隊員警廿三日也開始以兩人一組、其中一人持MP5衝鋒槍到捷運車站及車廂執勤,希望讓乘客安心。

不過員警持衝鋒槍執勤,隨即招來網友批評,台大教授李茂生在臉書上貼文「這個政府真的是瘋了」。有網友擔心若衝鋒槍落入歹徒手中,恐怕後果不堪設想,但也有部分乘客認為「安全感破表」。

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長黃明昭指出,MP5衝鋒槍是特勤員警執勤的標準裝備,並不是為了北捷維安勤務而特別安排,媒體報導此事後,市警局內部檢討,的確沒有必要帶衝鋒槍,應該是手槍及警棍比較適用,因此特勤員警昨天下午全面改持手槍及警棍巡視北捷車廂,避免再招致批評。

部分基層員警指出,如果歹徒持刀在捷運車站或車廂作案,因乘客人數眾多,為避免傷及無辜,員警以衝鋒槍開槍的機會不大,反而是警棍或手槍比較實用,必要時近距離開槍制伏歹徒,比較不會誤傷他人;員警以兩人一組方式執勤,相互支援,有心歹徒也較難下手,不會有「奪槍」疑慮。

市警局指出,特勤員警主要鎖定人潮多的車站執勤,包括板南線的台北車站到忠孝復興站、台北車站到龍山寺站,淡水線中山站到劍潭站及其他轉乘車站,這項勤務預計先實施至六月初,屆時再視狀況調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