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樣的文章,我已經在網路上看了無數次,內容大概就是一個大陸人,來臺灣,發現台灣溫暖的人情、看見捷運裡面大家排隊搭車、地下道的畫展不需派人看管,溫文有禮、保存了中華文化禮義之邦的底蘊,之類的。

乍讀,有幾分感動,看著看著越來越讓我覺得噁心。這些只是身為一個人,在衣食足之後,本來就該知的榮辱。如果我們自己光因為這些稱讚就感到自傲,我覺得其實很可悲。

直到最近,對於這句話,忽然認同起來了。因為臉書上一個完全不認識的臉友。

臉書上到處是有關日前遊行抗議的花絮。我看到一則臉書貼文:一個大鬍子,站在面對鎮暴警察的第一線,拿著小朋友玩的啾啾槌,敲敲警察的頭盔,連警察都笑了。我不知道他哪來的勇氣在那種場合發揮那種幽默,我只知道那天晚上他們站在那裏被鎮暴水車洗洗沒得睡的時候,我躲在家裡看電視罵政府。

然後,你知道,臉書很神奇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連來連去,我看到了那個大鬍子的臉書。他是個木工,很搞笑的在自己臉書上說「就跟你說我槌功了得」之類的。

我把他歸類為一個兼具熱情與幽默感的人,於是加他臉書朋友。這明明就是一個平淡無奇的臉書交友故事。

一個月後,我在臉書上搜尋一些值得參考的網站,比如說苦勞網,赫然發現,咦,他也對苦勞網按了讚呢!

又過了兩天,朋友的臉書上出現了IKEA關於訪問媽媽,改造媽媽的老檳榔攤的,很紅的廣告,說實話我覺得廣告拍得算感人。才隔了一天,大鬍子的朋友也貼了這則廣告並tag了大鬍子,所以這個廣告又在我的臉書出現了一次。

不過他的朋友對廣告的感受和我有點兒不一樣:「幹你媽的資本家的恩典系列!夢想拿來賣算不算是詐騙集團?」然後我順著往下,看到了大鬍子在貼文下的回應:「我覺得受訊的方式超噁心!好像IKEA下凡普渡眾生。」

我不一定認同他們的批判觀點,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看見了我從來沒有認真看的東西。看了他們的留言讓我心虛。

我深深地自我檢討起來:少在那裏裝文青!上班的時候穿著皮鞋吹冷氣就以為自己是精英。哪一天我經過騎樓下店面裡施工中的一個木工,嚼著檳榔、喝著阿比、譙著三字經的粗曠大鬍子,很可能就是一個比我熱情、比我幽默、比我敏銳、更比我有勇氣的公民。

我們這個社會,在不經意的轉角,都可能遇到這樣的一個人。這樣豐富的人文,才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