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公民運動的意義


你曾經看過戰爭中那些乖乖排隊等著被殺戮的歷史記錄片。曾經這讓我非常困惑:為什麼他們死前不會奮力掙扎呢?

後來我才知道,所謂「習得的無助」,這在心理學上已經經過廣泛的實驗與討論。簡單的說,就是:如果連著幾次的嘗試都無法成功,人類或者動物就會很快的放棄嘗試。那些乖乖等著被殺戮的人,已經被這種無助感淹沒。

當我在「獨裁者的進化」一書讀到「獨裁政府最希望民眾對於政治感到無力」的時候,我恍然大悟:你我每天在臉書上張貼、閱讀那些荒唐可惡的公共政策時,如果我們沒有積極而有效的行動,逼著政府真正去改正那些錯誤的事情~~你我很快的就會被強烈的無力感所包圍,最後放棄行動。

如果沒有加上積極有效的行動,知道的越多,無力感越深啊!


所以,我們需要多元的公民運動。不管你重視的是環保、兒童、兩性還是多元成家各種公共議題,請用力的去改變現行不合理的制度。當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公共議題,並且因此親身體驗到民眾力量的確無窮時,我們才能匯集更大的力量,監督我們選出來的政府。


延伸閱讀: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