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為何不好奇



在批評對方的意見之前,你我都應該養成習慣,先問問「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呢?」而不是急著說「你這樣講就錯了」。

如果你是主管,就算你確定部屬的見解是錯的,先問一問,可以讓部屬覺得受尊重,這對於領導統御當然有所幫助;何況說不定部屬的確想到了一些你沒有考慮到的關鍵!這時候才認錯?多沒面子!就算部屬不好意思公然點破你的愚昧,內心裡也是嘲笑你的沒無知。何必讓自己掉進這種窘境?

相信多數的人都可以認同「先問,再評斷」這項職場法則。

再舉個例子:你可以聽聽西洋傳教士的教義再決定要不要更換信仰,也可以說自己很忙實在沒空聽,然後繼續虔誠地拜菩薩。

通常,我們不會一聽到傳教士傳教,就咬牙切齒的說「你他媽的否定我的菩薩!這群畜生!」

可是奇怪的是:討論公共議題的時候,總有一大群人完全憑著情緒發言、憑著直覺做出判斷。

「我想到那些廢死的畜生就噁心,如果死的是他家人,他還會在哪裡故做清高裝聖人嗎?」

這個社會有這麼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任何人只要有心奉獻,到處都可以是舞台,都可以「演聖人」。「廢死」這個舞台到底哪裡特別迷人,讓這些「毫無理想只想作秀的畜生」這麼迷戀,像堅持闖入異族宣教的傳教士般,到處宣揚一個多數人痛恨的理念?

我沒有要求這些人認同廢死的理念,我只是好奇地想問問他們:你們真的不好奇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