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和同事一起吃午餐,又聊到了找伴侶這件事情。ㄧ個不小心我又掉了一個書袋。我說,我已經陷入了「習得的無助」。

    什麼是「習得的無助」呢?

    心理學家進行過這樣的實驗:把狗分成三組,每組都有八隻狗。

    第一組的狗,因為接受電擊而感到痛苦,於是掙扎著想要逃避電流。不久牠們會在此無意間發現:只要用鼻子去推牆上的一塊板子就可以停止電擊。也就是說,這一組動物是可以「自我控制」的,因為他們的行為可以有所作用。

    第二組的狗接受同樣強度、同樣次數的電擊。牠們當然也會掙扎,但是牠們的任何行為都不能停止電擊。換句話說,牠們的任何努力都起不了作用。

    第三組的狗,從來都沒有接受電擊。

    接下來實驗開始進入有趣的階段:心理學家把三組狗分別放在ㄧ個可以穿梭往返的箱子,理論上牠們應該很容易就學會跳過柵欄以逃避電擊。

    第一組的八隻狗,很快的就學會跳過柵欄以逃避電擊這件事情。第三組的狗兒們,也很快的學會如何躲避電擊。但是第二組的狗兒們,八隻裡面有六隻,明明看見低矮的柵欄的另一端是一片空曠,卻完全放棄掙扎,只是靜靜的接受電擊。相對於第一組的狗兒沒有一隻放棄,第二組的自暴自棄讓人心驚!

    也就是說,如果經過了數次的努力卻仍然得不到成功,四分之三的狗兒就會產生無助的感覺。而這種「透過經驗學來的無助感」,將延續到下次當牠面對另外一個困境的時候,於是就自然而然的放棄掙扎。

   這個叫做「習得的無助」。

    我告訴同事,我很努力的嘗試與不同的對象約會,可惜一再失敗。現階段已經陷入「習得的無助」這種困境。

################

    大約是四年前,我無意間喜歡上了一個部落格。

    版主大我三歲,攝影、音樂、吉他、模型、單車、電腦甚至拳擊都是他的興趣。我不知道他有多厲害,但是從他的文章可以確定這些方面他比一般人厲害很多,文筆也很好。他有漂亮的老婆、一對可愛的兒女,有房有車還有穩定且薪水不算少的工作。

    可是他覺得空虛。週遭大多數的人不了解他的內心世界,公司無效率的企業文化更讓他痛苦萬分。對於家庭他有無可遁逃的責任感,對於公司他有懷才不遇的無力感。他的確有理由感到空虛。人生並不是五子登科就一定會幸福美滿,我們都不能否認,人生的確有一些更抽象的東西,雖然很難具體定義、描述,卻非常非常重要。從他的文章中,我想我可以感受他的痛苦。

    可是我不能認同他的抱怨。一年、兩年、三年,重複的抱怨文。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現狀讓我不滿,我當然會抱怨。但我一定不會希望自己對於同一件事情持續的抱怨,而且持續ㄧ年兩年三年。要不然我就改變環境,要不然我就在既有環境下調整自己可以掌控的部份以求得平衡,要不然我就接受環境,總之就是要讓自己活得開心。

    人生其實很短暫,所以要想辦法過得開心。這是我的理想,千萬別像那位板主一樣悲觀!

    接著我轉念一想:會不會那位板主已經陷入了「習得的無助」,所以現在只能是躺在地上呻吟。

      當我在腦袋中批評完這位板主之後,我忽然發現自己並沒有比這位板主高明多少。對於尋找伴侶這件事情,我也已經陷入半放棄狀態了。因為太多失敗的經驗。

    *******************

    心理學家終究是心理學家,他們發現問題也設法解決問題。他們發現:既然悲觀、無助可以透過經驗學習而來,那麼樂觀進取的態度,同樣也是可以學習得來的。

    怎麼學習樂觀?關鍵,在於思考的模式。思考的模式,決定了思考的內容。而思考的內容,決定了表現的行為。

    思考模式?

    比如說,思考模式屬於極度樂觀的人,遇見任何不幸,都會把不幸解釋為短暫的、別人過錯所造成的、很快就能解決的狀況。相對的,思考模式屬於極度悲觀的人,遇見任何不幸,都會把不幸解釋為永久的、自己的過錯所造成的、這輩子完蛋了的悲慘深淵。

    思考模式決定思考內容?

    比如說,臉上長了一顆莫名的大痘痘。極度樂觀的人,可能會說:不用管他,這是因為空氣太髒、最近熬夜所造成的。過一陣子自然會好。即便可能痘痘越來越大化膿潰爛也漫不在乎,反正一定會自然痊癒!相對的,極度悲觀的人,可能會說:完蛋了!這一定是腫瘤,可能是惡性的。我親戚中的誰的誰就曾經有過死於腫瘤的個案,錯不了!怎麼辦?我不去看醫生還可以騙自己或許沒事情,一但去看了醫生可能就會被判死刑!我到底該不該去看醫生?我的人生完蛋了!

     所以說:思考模式,決定了思考的內容。思考內容,決定了行為反應。

    極度的樂觀讓我們忽視了可能存在的風險,最後導致悲劇的發生,而極度的悲觀則放棄了任何的希望,因為束手待斃最後也走向了悲劇。在這兩極之間,其實我們需要學習的,是適度的樂觀。

    愛迪生不是說嗎?天才是一分的天賦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如果不夠樂觀,怎麼可能持續付出九十九分的努力?換句話說,適度的樂觀,讓我們離天才的境界、離成功的夢想更進一步!

     學習樂觀,就從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開始!

##############

    將書本上的理論拿來活用,於是我得到以下結論:我不可以說「我總是找不到伴侶」(永久性的自我否定),也不可以說「大概是我魅力不夠吧」(歸咎於自己的過錯),而應該告訴自己「到目前為止還沒找到伴侶」(將問題視為暫時性的事件),應該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懂得欣賞我的人出現在我的生活」(歸咎於外,以維持自信),或者「運氣差了這麼久,也該輪到我把到正妹了吧!」(相信問題很快可以解決)。

    今天起,我要即知即行,學以致用。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備註:
1.請參閱遠流出版社「學習樂觀、樂觀學習」ㄧ書
2.本文發表於2010/5/5  http://blog.udn.com/isaydonotsay/400384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