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補正之爭

「餅魚一派」(鄉民冠上的封號,不是我說的)與島國前進之間對於修正公投法的看法不同,網路上已經討論一段時間了。反覆的看了陳為廷有關解釋優先推動降低公投投票門檻的文章之後,小弟有一些判斷與猜測,野人獻曝,供大家參考。有錯的話歡迎大家用力鞭,但是拜託笑小聲一點。

我的判斷是:在邏輯的判斷上,酥餅是對的。我的猜測是:這樣的邏輯,島國前進不可能不懂,但基於實務考量,所以把順序反過來做。而這些實務考量,又「不太方便」端上檯面解釋。

邏輯上我贊成酥餅。我是這麼理解的:公投的問題有三塊,「公審會」、「提案門檻」、「投票門檻」。「提案」如果繼續被操控,降低門檻只是讓馬英九順水推舟、「送戰功」、「八爪章魚」這些概念,囿於篇幅就不多說了。這點我與酥餅的看法一致。以上是我的判斷。

實務上,想要經由連署修法,成功機率微乎其微。「為了理想,奮力一搏」是偉大的理念,但島國前進主事者們心理務實的盤算是「既然連署修法成功的機會這麼低,至少也要把連署人數衝高,以便對立委造成壓力,讓立法委員不得不提議通盤修法」。至於島國前進在宣講的過程中持續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本,則是另一項順帶的紅利。  

於是,基於實務操作的考量,暫時放下「與獨裁者下棋要步步為營」的謹慎,目標是「如何透過宣講強化公民意識,並且累積連署書數目,以之對立委造成最大壓力」。怎麼樣才能容易說明呢?「投票門檻」是最容易說明的概念、也是一般人最容易理解的概念。既然連署書只能「一案一事」,那就從這裡下手了。

但是島國前進總不能一方面大力宣揚連署,一方面坦承「理論上連署修法根本不會過,衝高連署書的意義最多只是在累積要求修法的民意」。這有點兒像是「為了民主ABC,請大家來做A,雖然A一定會失敗,但是大家還是要來A,因為可以幫助我們下一階段的B,最後我們就有機會達到C」。恐怕有些人聽起來會覺得有點怪怪的!

更何況,已經有九萬人簽了A。要怎麼對九萬人說「歹勢,重簽一張」?

就算連署修法竟然真的成功了,那也是兩年後的事情。島國前進「相信」經過這兩年的宣講與民主深化,人民能夠更加看穿獨裁者進化的陰謀,到時候累積了這麼多的連署書,「相信」立委們「應該」會迫於壓力,好好地完整配套修改公投法,把公審會、提案門檻、投票門檻一併修改。      

以上是陳為廷文章中的論述,加上我的一些假設。

最後,我的結論是:策略上,島國前進比較樂觀、所以大膽相信、努力衝刺、放手一搏。而酥餅認為,面對進化的獨裁者,應該步步為營。在民主還沒深化之前,以拖待變,以時間換取空間,等人民對台灣民主危機有了正確認識、等台灣的民主天光真的露出曙光之後(風向球是馬金政府的權力是否出現裂縫、具體指標是五都選舉都有明確的選民意志結果出現),再來談修改公投法,會比較安全。

說穿了,就是策略的不同,雙方支持者實在沒必要互相猜忌、甚至互相攻擊啊!策略不同就多對話協調,協調成功就同心協力分進合擊,溝通協調不成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就算是敵人,都還要說些好聽說拉攏收編,何況同樣都是為了台灣民主而努力的同路人!何苦互相懷疑、親痛仇快呢?

更進一步、不客氣地說:如果帶上抓奸細專用的偏光眼鏡,那些說自己因為「恨鐵不成剛」而對於策略不同的同路人痛恨咒罵者,其實最有可能是獨裁者派來的奸細吧?

我相信雙方的主導者心中其實雪亮,反而是一旁掠陣的鄉民們,別太激動了。大家有話好說啊!(不過公視的有話好說收視率聽說不太好就是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