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把票投給誰?~~檢視順民的腦袋




台灣最大的問題真的在於『藍綠惡鬥』嗎?不是的。民進黨如果有能力與中國國民黨「惡鬥」,怎麼會在太陽花運動期間,淪為替學生看門的角色?

台灣的問題,從來都不在於藍綠惡鬥,而是在於公民意識的覺醒或未覺醒。更直白一點的說,問題就在於「順民的腦袋」。

黨外時期的民進黨帶領一群人在街頭、在議會衝撞獨裁體制、打破黨禁、報禁,到後來與野百合運動分進合擊逼退萬年國代。在此同時有另外一群人,或者基於捍衛自己的既得利益、或者因為深信「安定重於一切」,於是大力反對民進黨為首的暴民、當然更討厭民進黨這個暴力黨~~即便他們現在享有的言論自由是當初這些暴民們爭取而來的。

台灣直接民選總統也經歷好幾屆了,雖然立法院的多數黨始終是中國國民黨,但好歹民進黨也成為最大的反對黨,甚至兩度執政。滄海桑田、物換星移,民進黨的理想性與批判能力持續退步。始終不變的,除了中國國民黨維持「全世界最有錢政黨」這個寶座,還有就是「順民的腦袋」。

屬於既得利益者的順民當然沒有改變思維的動機;被壓迫的順民因為洗腦如此成功,始終堅信在現有制度下只要守法認份就可以安身立命、只要努力不懈就會有成功的一天。最近兩天,我就親身經歷了兩場震撼教育。

有一天中午吃飯,年長的女同事說:「唉呀你們這些年輕人低頭族整天滑手機,都不關心身邊的人,這個社會越來越冷漠,這怎麼得了?」我說:「您說的是!我們現在就來探討一下苗栗大埔案吧?」同事的臉色瞬間暗了下來,說:「我不要討論這種事情!你不要被他們牽著走嘛!」

又有一天,我與另外一位同事聊天,談到產業政策中政府應有的角色,於是有了下面這段精采對話。

我說:「政府應該從宏觀戰略的角度制定遊戲規則,因勢利導配置資源。」

同事說:「不對不對,你把政府想得太偉大了,政府應該少管一些比較好。」

「可是政府不論『管』或是『不管』其實都是一種作為,也都必然會影響資源的分配啊!」

「唉,你這樣說也沒錯啦,可是對政府要求太多只會讓自己痛苦,還不如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好。」聽起來同事想勸我降低標準。

「我繳稅給政府,政府宣稱重視路平專案,可是馬路舖得坑坑洞洞補了又挖。我騎車跌倒了,你叫我如何不去要求政府?」

「唉,政府的人力有限資源有限,怎麼可能管到每一項施工品質呢?」聽起來同事想勸我體諒政府。

「有工程就會有施工方法、驗收標準與抽驗制度,難道要求一條平整安全的柏油路也算強政府所難嗎?」

「唉呀,那也是大家出的錢啦!你一年才繳多少稅金?」聽起來同事覺得小市民的要求太多。

「那麼誰有權力要求馬路的施工品質呢?繳稅稅率級距40%以上的高所得?還是年繳稅金達一千萬元的繳稅大戶?既然我沒權力要求,那我是不是也沒有義務納稅?」

「你要求那麼多,也沒有什麼用,只會讓自己痛苦,還不如開心過日子、小心騎機車,就不會有這些困擾了。」聽起來同事建議我生活應該清心寡欲、無欲則剛。

「好,大家都開心過日子、小心騎機車,可是萬一有一天因為柏油路的坑洞,小心謹慎的你終究還是摔斷腿了,怎麼辦?」

「唉呀,反正就是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就是了。」聽來同事已經放棄說服我了。

我這兩位同事都是笑口常開且熱心助人、處理公事積極負責的人,個性、能力乃至學歷都讓人相當佩服,偏偏他們在公共議題的態度讓我瞠目結舌。

我們的民主是這樣一票一票投出來的。你覺得我們的民主很堅實嗎?

選舉又要到了,選舉的結果當然會影響台灣的未來。而台灣的未來荊棘遍佈,不論對外、對內都讓人憂心忡忡。

對外,眼看著香港在中國「一國大於兩制」的政策下越來越不自由,中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仍一貫極速傾中,現在連民進黨也有人主張應該在一中架構下討論多元方案。

對內,號稱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中國國民黨執政下,資源配置扭曲、各種違憲、違法的事蹟罄竹難書,貪汙舞弊與民進黨時期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民主進步黨身為最大在野黨卻無力制衡,服貿協議的監督甚至得靠沒有資源的學生領頭衝鋒。

這哪裡是什麼藍綠之爭?

曾經,台灣的選舉被操作成「省籍對立」;又有一陣子,選舉被操作成「統獨之爭」,而藍綠兩黨壁壘分明,於是便被標籤為「藍綠惡鬥」。時序來到2014年的選舉,選舉的主軸早已超脫藍綠,而是價值選擇~~反抗者與順民的票數對抗,民主與被奴役的價值選擇。

你開始思考要投票給誰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