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世界,光明還是黑暗?


你活在光明裡,就覺得這世界充滿光明;你的世界只有一盞路燈,你就覺得怎麼這麼昏暗。

事實是:這個世界還有狂熱的太陽,更有無垠宇宙的黑暗。黑暗的裡面還有黑洞吸走一切能量。

這不是什麼假文青文藝腔的喃喃自語。我有錢娶老婆生女兒住在沒有貸款的大安區假日開車出去玩沒事拿個蘋果筆電出來假掰,我覺得世界是光明的;你去問那些被虐死的兒童、被炸死的巴勒斯坦民眾還有數以億計的奴隸~~對,奴隸,你以為現在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奴隸存在了嗎?~~你問問看他們,世界是光明的還是黑暗的?

有時候你為這個世界盡一點心力。同理心讓你心疼這個、氣憤那個,這裡出點錢、那裡出點力,也不是說完全沒有成果,可是抬頭看世界,他馬的黑成這樣,手裡的一絲燭光就算沒有在下一秒被風吹熄,自己的時間精力也隨時油盡燈枯。

大老闆想要享受美女如雲,就難以享受平凡的天倫之樂,大老闆無法取捨,就是他的智慧不足以駕馭他的能力。智慧和能力要成正比,否則就是災難。

平凡的小老百姓想要經世濟民,想要學浮士德裡面的什麼「我有勇於入世的勇氣,下界的苦難我要一概承擔」。很有勇氣、很高貴,不過很快就會被肩膀上的重擔壓死。小老闆姓無法抉擇,就是他的能力無法匹配他的勇氣。智慧和能力要成正比,否則就是災難。

壓死就壓死,有些人認為這是重於泰山的死法,得其所哉,一點也不算災難。就精神層面而言,這絕對是高尚的。但這同時也違反人類自私的天性,與持盈飽泰的天道。

坦白說,我是很自私的。我如果付出了些什麼,不過就是為了要滿足自己「有能力付出」的虛榮心,如此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