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操控的同理心

看到澎湖摔飛機,我的感受是震驚。就如同我看到捷運殺人事件、八八風災的小林村、南亞大海嘯、日本311海嘯、或是美國911事件。當我看到加薩走廊的死亡報導,我卻多了一股哀傷的情緒。

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呢?

可能一,因為加薩走廊的屠殺報導有大量傷亡者的照片,其他事件中媒體並沒有披露這麼多怵目驚心的照片。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的同情心的確是可以被操控的。

可能二,有關強與弱之間的對抗。911事件中,受害的美國從來都不是弱勢。捷運殺人,是一個瘋狂的個人犯下的瘋狂罪行,但是與「強凌弱」無關。飛安事件當然很可能天候因素或人為因素,但總之這裡面沒有「強凌弱」這種事情發生。其他的天災,更不消說了。至於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攻擊,從我看到的資訊來判斷,怎麼看都像是強凌弱(當然,以色列也曾經是那麼的飄零、那麼的弱勢)。

於是我發現,我的同情心,在看到強凌弱的時候,更容易湧出。與傷亡的規模無關。

問題是:當我看到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美國說什麼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飛機坦克轟炸了很久之後,美國總統說「唉呀不好意思,我搞錯了,原來沒有」。這算是強凌弱了吧?可是我卻沒有什麼同理心湧出的感覺。我想來想去,大概就是文化洗腦了。

我看美國的電影、吃美國的漢堡、收聽收看的新聞背後來源都與美國同一種論調,導致於潛意識就傾向於認同美國。除了文化洗腦這個因素之外,我還真想不到其他的因素。

再一次,唉,我的同理心的確是可以被操控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