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誠品,假文青的真傷心


有很多的時候:等兵單的時候、百無聊賴的時候、低潮的時候、迷網的時候、父親住在加護病房的時候。我在敦南誠品書局看書、看人(當然,尤其看美女)、也看自己。

我經歷過的每一種心情都曾經有人經歷過、書寫過。所以對我而言,書不只是書,也是我的摯友良師;誠品不只是書局,也是我心靈的避風港。二十年來我堅信一切迷網、一切困頓,都可以在那裏找到答案。咖啡與書、書與智慧、智慧與寧靜,我早已被制約。只要走進誠品書局,彷彿就能撫慰心靈。甚至,在324行政院血腥鎮壓的那天,我太震驚、太傷心,完全無心上班的我決定下午休假去。去哪裡?我一點兒也不誇張地告訴你:當時的我直奔敦南誠品,彷彿幼時受了委屈只想奔回母親懷裡。

這半年多來,據說某些書籍因為涉及中國敏感議題而無法順利在誠品上架的流言不斷,我始終不願相信。可是半年過去了,這樣的流言從來不曾間斷、甚至越來越多、連香港誠品也傳出了類似的新聞。儘管新聞報導說誠品否認這些情事,但是,我親愛的誠品啊!事實永遠可以勝於雄辯。你只要在書局裡擺上兩百本那些傳聞中的爭議書籍,一切爭議都會煙消雲散。

擔心日後出版社依樣畫葫蘆炒作新聞?炒作便炒作又如何?假文青們或許做作但絕不愚蠢,況且你贏得的是捍衛思想自由的無上冠冕啊!難道誠品的倉庫容不下兩百本的庫存?

但是你沒有。我可以忍受百貨公司的老闆充滿銅臭味,就像我從來不指望開賭場的黑手黨大亨吃齋念佛。如果誠品認為自己必須考量來自政治的現實壓力,那也行。網路有太多虛擬書店、巷口的轉角還有更多咖啡更濃郁、氣氛更浪漫的咖啡店。

如果你不以行動證明你熱愛假文青們所熱愛的思想自由,那麼,在我們的心中,你不再是誠品,你只是一家商店,賣的是經過篩檢的、沒有尊嚴的書籍。無須在乎我這種假文青每月一千、兩千的小額採買,你有無限寬廣的內地市場等著你攻城掠地,你可以繼續你的轉型。多少年來假文青們投射在你身上的情感、在世人眼中你所擁有的文化薈萃、書香沙龍的品牌光環,從此與你無關。

別了誠品,假文青也有真傷心。


本文發表於2014-7-8-蘋果日報焦點論壇



後記:

有人問我:誠品惹到我了嗎?吃飽太閒去批評別人做生意?誠品又不偷不搶的,我在那邊無病呻吟些什麼?

身為一個小老百姓,我沒有能力影響商業運作,也沒有能力修改政府法令,我只能發出一點微弱的呻吟,讓這個世界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贊成把每樣東西標上價格,誰付了錢就帶走。

只要呻吟的人夠多,或許也可以變成一種吶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