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號飛安手冊--「政府正在監控你」讀後心得


我自信寫文章對我而言不是難事,寫篇讀書心得更是反掌折枝。可是這本書的書摘我弄了三個小時,還是沒能琢磨出一個讓自己滿意的開頭。因為這本書討論的主題看似聚焦,然而折射出的問題如此巨大而沈重。

表面上這本書說的是美國政府在資訊監控上的違法濫權、以及對於揭弊者的恐怖追殺、對於新聞自由的嚴格打壓。

更進一步地說,這本書反映出民主政治的根本問題:民主制度要能夠運作順利,前提是必須建立在「權力制衡」的基礎上。但是實際的狀況是:行政權的高度專業化、以及種種實務運作上的漏洞,還有更重要的,人性中的自利,讓三權分立變成了一種理論上看似可行、實際上千瘡百孔的原則。比如說,書中就提到「政府想要監聽人民的時候,理論上應該嚴格審核、核發監聽許可的法院根本成為替國安局違法濫權行徑背書的橡皮圖章」。

我對美國根本不熟悉,所以我沒打算假裝自己是美國專家,我只模糊地知道美國很重視新聞自由,不管是憲法層次的保障上、或是在CNN、華爾街日報這些媒體巨擘的實務運作上,有著讓全世界新聞從業人員羨慕的自由。也正因新聞自由,可以減少美國政府濫權的可能,或者說,至少,讓濫權的事情有比較高的可能被揭發。尼克森總統不就是因為水門案被揭發而下台嗎!

讓我跌破眼鏡的是:原來我的以為根本錯誤,或者在近年已經產生質變~~連紐約時報都會發表打擊新聞自由的荒謬文章p274)。

我一直都知道民主不是一種完美的制度,但是至少這是人類在經過了三千年的實驗後,目前唯一一個看起來「不那麼爛」的政治制度。這麼舉例吧!過去幾千年來,都是由攻佔機場的人負責開飛機。每一台飛機,運氣好的飛個幾百年、運氣差的飛個幾個月,最後下場不是被劫機、就是摔飛機。那些開飛機的人、還有他們的子孫吃香喝辣,飛機摔下來卻是所有人跟著倒楣。

所以近百年來有人開始主張「民主」,由乘客自己選出機長與空服員。有時候乘客們會瞎了狗眼選出一位不懂開飛機的爛機長、有時候機長會和空服員亂搞男女關係影響服務品質。這些對於飛安都是或大或小的風險。可是難道我們要因此回到那個動不動就摔飛機、被劫機的過去?

我們該做的,是不斷補強飛安制度,而這有賴於全民都具有基本的飛安風險常識。比如說,不需要每個人都懂得如何開飛機,但是每一個人都必須了解不定期對機長進行毒品反應檢測的必要性。

我當然知道美國不是完美的民主典範,但是至少美國走在民主國家的前端,美國這架民主式山姆大叔號已經飛了三百多年了啊!在另一方面,美國乘客理應更具有飛安意識,嗯,民主意識啊!

可是即使如此,還有更多書中揭露的醜陋荒唐、完全背離民主價值的狗屁事情,仍然赤裸裸在美國上演。

這本書花了一些篇幅,探討歐巴馬政府如何地箝制新聞自由,讓身為吹哨者(揭弊者)的作者惶惶不安,而歐巴馬見輿情反轉後又如何惺惺作態自我檢討。閱讀這些文字的同時,我想起最近台灣的新聞記者因為在新聞事件現場採訪時「跳來跳去」而被警察「請求離開」、還有324行政院血腥鎮壓時,勒令新聞記者離開現場後才開始進行驅離。兩相對照,讓我荒謬得想笑、又讓我心痛得想哭。

我還是想要搭民主式的飛機。所以我努力地寫飛安手冊。雖然我寫的未必專業、雖然我寫的未必有人要看。但是我就是忍不住一直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