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的目的~~以「變了心的徐展元」為例



寫文章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散播(自認為)好的觀念」,而散播觀念的目的,在於希望能夠影響他人。如果果然發揮了一點兒影響力,當然會很爽。

總之,寫文章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爽。

所以,如果寫文章的時候只寫自己想說的話,寫得再洋洋灑灑、擲地有聲,也只是讓本來就贊同你的人拍手、讓不贊同你的人無法反駁,如此而已。會因為幾篇好文章而改變觀念,從反對、懷疑變成贊同的人,畢竟不多。

說到底這種寫作方式很難影響誰。結果就是聽到原本就贊成的人的掌聲,然後自己很爽。要爽?有很多方式,不一定非得要寫文章不可。

想要發揮「影響力」,首先必須要決定想要影響誰,然後寫一些讓那些人覺得被同理的文字,進而在字裡行間埋下我想傳播的觀念,才比較有可能真正影響他們的思考。

比如說,我從來都不認同「依照政黨屬性投票」這件事情。但是我還是寫出了「變了心的徐展元」這篇文章。這篇文章上了2014-7-11-的蘋果電子論壇。點閱次數不少,但是按讚的比例比起自己前幾篇文章少很多。我想除了文章比較長之外,應該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吧?

第一,如果是「偏綠」的人,不會喜歡文章中看起來贊成「依政黨屬性投票」的論調;「偏藍」的人,應該不會喜歡文章中用字遣詞,有點兒酸酸的味道,什麼「堅守崗位的馬英九以無比的決心推動各項備受爭議的政策」等等。不過我就是喜歡這調調XD

第二,文筆有待加強。不管讀者愛不愛喝酒,讀了李白寫的「將進酒」誰都會忍不住按個讚。如果我寫得夠好,應該可以賺回一點讚吧?(嘖嘖,竟然有人敢攀附李白?)

綜上,就是自我檢討的心得。寫出來分享。如果有哪個朋友也喜歡散播觀念,或許值得參考一下。

「變了心的徐展元」刊登於2014-07-11-蘋果日報電子報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