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的事情,無關藍綠

國民黨的統治已經讓人徹底失望,而民進黨理想性消退的速度也讓人瞠目結舌。很多人厭倦了「藍綠惡鬥」,認為「藍綠一樣爛」,所以柯文哲趁勢而起,喊出了「超越藍綠」的口號。

如果這裡的藍綠,指的是「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兩個政黨。我只看到二十多年來國民黨憑著威權時代累積下來的龐大黨產以及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把民進黨一路壓著打。如果不是因為泛藍分裂,陳水扁不可能成為台北市長,更不可能連任總統。至於立法院從來都是國民黨的天下。

藍綠政黨雙方的資源從來都不對等,獲致的戰果也始終懸殊。明明一邊是資源無限、力大無窮的銀背猩猩,一邊是手上僅有兩串香蕉的小猴子,可是一句「藍綠惡鬥」,把雙方說成了兩隻瘋狂亂鬥的大猩猩,把台灣寶島撕裂得天翻地覆。

好吧!就假設藍綠一樣爛好了。「超越藍綠政黨」,組成在野大聯盟之後,下一步呢?如果政黨不能夠堅持自己的核心價值,推出自己的候選人,那麼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呢?如果2016年民進黨的蔡英文因為「健康因素」以及台北市市長敗選責任而下台,如果經過民進黨內派系折衝結果竟然是由只能陪榜的林佳龍應戰,於是演變成國民黨的朱立倫對決意外脫黨參選的蘇貞昌。那麼,為了「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是不是我也要含淚投給蘇貞昌?

那麼健全民主政治的基本元素~「政黨政治」就這樣放棄了?國民黨從此只需要面對烏合之眾的「在野聯盟」?分崩離析的民進黨從此失去監督制衡國民黨的實力,那也無妨?

那麼,中共的統戰就更輕鬆了。中共只要設法讓民進黨內鬥,然後暗助某個中共認可的候選人當上「在野大聯盟」候選人,於是不論怎麼選,台灣都會朝著中國國民黨終極統一的美好未來前進......。

這對台灣的未來是福音嗎?

如果說「藍綠」指的是「價值觀」,那麼「藍」應該是代表著「保守穩健」,而「綠」則是「進步改革」~~儘管國民黨激進的傾中政策讓人覺得它一點都不保守,而民進黨墮落的速度讓人心痛。

如果柯文哲的「超越藍綠」指的是超越「藍綠價值」。那麼,政治人物給了我們怎樣的價值?

台北市長的選戰是總統大選的前哨站。儘管台北市長不需要肩負國家的政策方向,但是顯而易見的影響是:假設台北市選出了一個「認定同性戀是生理病態下的產物」,全世界會如何評斷台灣的人權觀念?同理,儘管部分政治核心理念理念超越了市政層次,但是台北市長的候選人仍需要接受相關檢驗。比如說兩岸關係。

連勝文就不必說了。連家與中國的緊密關係,報章雜誌已有太多報導。

柯文哲呢?「希望增加一千個大陸自由行的名額」、「應建造兩國人民友善的氣氛,不會像陳菊一樣邀請身分敏感人士來台北。我是很務實的」。柯文哲說。

台灣的經濟靠這一千個自由行觀光客拯救?少了這一千人台灣就會餓死?為了不要觸怒中共,就不敢邀請熱比婭那樣的民主鬥士來台?那麼如果明年中國說「你給我跪下,否則天朝我就不高興了」,屆時柯市長是不是也要為了台灣0.5%的GDP趕快投降?

那麼,我就選連勝文就好了啊!若要「放棄對民主理念的堅持」、「化獨漸統、終極統一」,我相信國民黨絕對做得又快又好又直接,完全不需像民進黨那樣一度打算拿掉台獨黨綱,還遮遮掩掩扭扭捏捏。我幹嘛不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當台北市長?

更別說什麼「如果抓到毒品,整棟大樓一起抄」這種聽起來道德正義、實際上缺乏基本法治觀念的威權語言。或許是口誤、或許是沒有解釋清楚,可是在柯文哲當上市長之前,選民只能夠從柯文哲的言論、政策認識他。要選民相信柯文哲說出這種話「只是因為沒說清楚」,就如同要我相信推出「一直玩」競選廣告的連勝文「打從心底認可年輕人的理想性」一樣荒謬。

連戰是國民黨的候選人,柯文哲則是民進黨「實質禮讓」下的候選人。說要「超越藍綠」,那麼還有哪些藍綠以外的人選?有的,還有五個人,只是「柯、連」以外的候選人所能獲得的鎂光燈,根本「可憐」。其中,長期關注公民運動的馮光遠算是稍具知名度。即便如此,仍有許多台北市名根本不知道這號人物的存在。

「超越藍綠」?我從來不執著於「藍綠政黨」、更不執著於「藍綠價值」,更無所謂是否真的「超越藍綠」。我在乎的是誰能給我基本的溫飽,誰能確保我不用擔心房子被政府以荒唐的都更計畫為名低價徵收、不用擔心拒絕了建商的收購後會有暗夜惡火、不用擔心自覺優越的政治菁英不自覺地助長了威權幽靈的復活、不用擔心掛著中國車牌的汽車在馬路上與我發生擦撞我卻求償無門、不用擔心一覺醒來後必須接受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

我在乎的是這些事情。這些在乎,台北市長不需要、也未必能夠全部扛在肩上。但是各位候選人們:身為一個即將成為首都市長的候選人,你們真的理解選民在乎些什麼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