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一位綠色和平的年輕女孩

我的老同學說,「你這個年紀還在討論理想,讓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我們這個年齡層的人聚會哪有人在談理想啊?」我一直都知道他描述的是實際的情況;因為是老同學,他才願意對我說真話。

然後今天下班的時候,幾個穿著印有Greenpeace字樣汗衫、大概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在街頭對著來來往往的人宣揚組織理念,希望路人可以留下e-mail寄發資料。我留了資料,離開前那個女生還對我四十五度鞠躬。

就算這個女生是詐騙集團好了,她終究還是讓我想起了「綠色和平」這個組織。一群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為了反對核子試爆、挽救鯨魚、鮪魚、南北極的冰棚,跟國際財團、政府、甚至美國、俄羅斯、法國的海軍、海巡署等國家武力對抗,被毆打、拘禁…….

他們不用過生活嗎?他們沒有親人愛人子女嗎?他們不會向我一樣擔心入不孵出、沒錢養老退休嗎、面對國際財團、各國武力難道沒有壓力、恐懼嗎?

而我,在這邊哭么,用一副假掰文青的樣貌憂國憂民。看起來很有理想,但是最大的付出就是發兩篇廢文。

到底誰該向誰鞠躬?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BF%E8%89%B2%E5%92%8C%E5%B9%B3


1985年,彩虹勇士號闖入穆魯羅阿珊瑚島水域——當時法國核試的地點,被法國政府下令炸沉(根據世界雜誌20周年紀念版,這是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親自下達的命令)。在這個事件中,攝影師費爾南多·佩雷拉(Fernando Pereira)遇害,法國政府於1987年同意給紐西蘭13百萬紐西蘭元的賠償,並為這次炸船事件道歉。1989年,綠色和平任命了另一艘船繼續使命,同樣命名為「彩虹勇士號」,作為綠色和平船隊的旗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