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希望」與「究竟」

思考邏輯錯誤,會讓我們犯下各種錯誤。比如說:分不清楚「覺得」、「希望」與「究竟」。

我「覺得」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是什麼?
我「希望」我們公司有怎樣的企業文化?
在現行的制度下,公司的企業文化「究竟」是什麼?

我「覺得」婚姻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我「希望」婚姻本質為何?
婚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世界運作的規則是什麼?
我「希望」這個世界如何運作?
這個世界「究竟」是如何運作的?

「覺得」,是我們如何理解,是「認知」。
「希望」,是我們的期待。我們朝著希望「努力」。
「究竟」,是存在在那裡的「實相」。

如果我們有理想、不認同某個「不好」的「實相」。想要去修正它?很好。第一步是:我們必須要去看清這個「實相」,建立起正確的「認知」。「認知」正確了之後,「努力」的方向、策略才不會有問題。

「覺得」、「希望」與「究竟」,實在是三個概念。但是我們往往搞混了。我們因為情感的關係,在閱讀、思考的時候,側重於吸收「我希望」的資訊,然後得出「我覺得」的認知。至於事理的真相「究竟」為何,當然是越來越看不清。

如果不提防這個思考邏輯的陷阱,只會讓自己的人生滿頭包。不管是在職場、情場或家庭,都一樣。

政治當然也是如此。

我「覺得」台灣政治的前途會往哪兒去?
我「希望」台灣的未來走去哪?
政治力的運作,「究竟」會導引台灣往那兒走?

「深音」這個網路廣播節目,討論的是政治議題,然而我聽到的不只是「政治」,更有「邏輯」。比如說它批評很多台派「祈禱許願當分析」。聽到的當下,我心頭一驚:因為我也時常犯這種思考邏輯的謬誤啊!

當深音描述這個台灣政治這個「不好的實相」,有些網友要不然批評「認知錯誤」、要不然批評「失敗主義」。至於深音進一步提出「方向、策略」的時候,某些網友更是直接斥為「妖言惑眾」。

每當有人批評深音的論述,我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希望有誰能夠基於「客觀的資訊」、「縝密的邏輯推論」,進而推翻「深音」的哪一種論述。我期待的是一場條理分明的邏輯檢驗大戰。

只可惜,我看到的挑戰者,通常都是「祈禱許願當分析」。「我相信」、「我覺得」。但是我想聽的是「究竟」、以及基於「究竟」所訂定的方向與策略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