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


    賽局理論是一門有趣的學問:預先判斷對手可能的反應,據以調整自己的決策,以求取最大的利益。如同下棋,在既定的遊戲規則下,思考對方可能的下一步,並且預先防患未然,制敵機先。

潛規則

「凡是遊戲必有規則,但規則未必明說,明說的又未必當真。那些檯面下的規則,就是所謂「潛規則」。」


人與人的交手

    在現實生活之中,情況當然要更複雜一點:想要預測對方的反應,除了必須考慮檯面上的遊戲規則,還得顧慮檯面下潛規則。所以決策的模式也就複雜得多了:先決定我想要達成的目的,接著思考我可以採取的方法,然後還得思考對方可能的決策(對方會按照檯面上的規則還是檯面下的潛規則?對方會因此而採取什麼行動?)接著我得再想想我原先的方法是否果真能達成預期的目的。

    能夠洞悉對手下一步棋的人,總是可以搶得先機。能夠看見、避開甚至因勢利導地駕馭一般人所看不見的洶湧暗潮,才是真正的高手。

    這實在是一個累人的思考過程。但是沒辦法。孫子兵法早就說過:多算勝,少算不勝,何況無算乎?

    以上所說的,是:在既定的規則與潛規則之中,人與人的交手,應該如何預測對方的決策,並據以修正自己的決策。

 
規則與潛規則的交手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這本書中說的好:有陰就有陽。萬曆十五年以俯瞰的角度審視爬梳明朝帝國治理制度上的問題時,也一再提到由下而上的反作用力。

    如果我是皇帝/總經理,我該設計一套怎樣的制度才能治理天下/公司?如同人與人之間的交手必須預先判斷對方的反應,那麼當我們在設計一套制度的時候,當然也應該預先設想可能會產生的潛規則,並依此而修改自己的設計,防患未然。

關於潛規則這本書

    潛規則這本書說的是帝國統治上的潛規則。推而衍之,其實這是一本政治學的教科書,它說明了君主專制的之所以必然失敗的原因;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書中的每一個重點,都是從反面證明了民主制度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是潛規則。職場有職場的潛規則、商場有商場的潛規則、乃至於各種次文化團體也都有各自的潛規則。讀這本書的目的,不只學習觀察「政治的潛規則」,更學會「戴上潛規則的眼鏡」,觀察每一種過去不曾留心的潛規則。學會觀察潛規則,就是多了一種是也、多了一種求生技能!

    孫子兵法早說過了:多算勝、少算不勝。何況無算乎?

    這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