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權在握進階到垂簾聽政

中國國民黨「大敗」,大家普遍認為馬英九一定會被鬥垮。可是今天消息出來了,吳敦義接黨主席、洪秀柱代理行政院院長。馬英九的勢力不但沒有潰敗,反而從「大權在握」升級到「垂簾聽政」~~而國民黨的其他天王竟然沒有逼宮、或者說竟然逼宮不成?這到底怎麼回事?

有新聞分析說「國民黨輸到連逼宮都沒有力氣了」。用常理想一下:「牆倒眾人推」是基本人性,輸得越慘、越是憤恨不平,推牆只會更用力,哪裡有手軟的可能?
那麼,要怎麼解釋這一切呢?

如果我是大陸,我最在意的是什麼?馬英九的政權?國民黨的政權?當然不是。我只關心我如何、何時能夠統一台灣?用什麼代價統一台灣?統一之後會不會有太大的後遺症。這樣而已。

借用「深音酥餅」舉的例子;如果你是國外的原廠,你希望你在台灣的代理商一家獨大而尾大不掉?還是希望兩家代理商相互制衡、便於原廠控管?

台灣目前的民情,「台獨」仍是極小眾的市場,但是有基進側翼這些「危險團體」在持續搧風點火。一旦台灣島內的輿情翻轉,台獨的呼聲變大,那才是真正棘手的事情。從這點而言,對中國而言,時間是緊迫的、對中國統一台灣是不利的。所以,中共也公開點名了這個危險的激進團體,大加撻伐。

所以,如果我是中國,我當然希望中國國民黨弱一點(但是要繼續傾中),民主進步黨強一點(但是要放棄台獨立場;實際上三個月前民進黨也一度開始討論是否廢除臺獨黨綱),那麼統一大業指日可待。

怎樣算是中國國民黨的大敗?如果這麼窮的民進黨這些年輸了這麼多次的選舉、輸得這麼慘,都還能繼續存活;這麼有錢的國民黨輸了這次選舉,所謂的「大敗」,哪裡有多「大」呢?表面上國民黨的確失去了很多個縣市,但是在基層的里長、縣市議員的得票上,國民黨的實力還是相當堅強。

更別提,立法院目前為止仍是國民黨具有多數席次,有能力主導各項法案。同時,中國國民黨越弱,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就越容易變成中國共產黨的旗子。所以,讓促統績效良好的馬英九繼續促統,同時讓國民黨因為馬英九強力促統而讓國民黨失去民意、降低國民黨實力,符合中國的戰術目標。

如果我是中國,我當然會要連戰等人不要逼宮馬英九,不要輕舉妄動。如果我是連戰,如果我判定「不管台灣是否情願,兩岸終究會走向統一」。那麼,我最在意的是什麼?國民黨的興衰?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興衰?還是兩岸統一之後我的歷史地位與政經利益?答案應該是很明顯的。那麼,我的行動,當然應該要符合中共的戰術戰略。

另一方面,因為台獨目前在台灣是極小眾的市場,所以,如果民主進步黨想要執政,就必須採取「中間路線」,也就是「淡化甚至放棄台獨立場」。中國加強與民進黨的聯繫,讓台灣人覺得「有民進黨在保護台灣,所以各項協定如服貿、和平協議可以安心簽訂」。這樣一來,以經促統、削弱台灣民間的敵我意識,統一大業指日可待。所以這次選舉後,中國立刻善意邀請蔡英文與習進平對談。老天!習進平耶!你以為等閒之人可以見得到他嗎?

你看,這一切不都串起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