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是孤獨的開始


詹宏志說:啟蒙是孤獨的開始。

他小學的時候,看了一些小說之後,發現好端端地,他的玩伴、同學「忽然間」「不對了」~~大概是指「靈魂上再也無法交流了」的那種「不對了」;又過了幾年,又看了一些書之後,發現他的父母在思想上「忽然間」已經變成了自己的小孩;他想要對他們說明,但是太費事、而且他們恐怕也聽不懂。怎麼辦?他自己也不知道。

我沒有他那麼聰明、那麼大量閱讀與思考,所以我必須面對的這些「忽然間」沒有他那麼多、那麼深刻。可是聽著聽著,我一點都不矯情地說,馬的,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的眼眶竟然紅了。

我有點被自己嚇到了。於是我用手機裡的Evernote,拍下了那一刻的我。

啟蒙是孤獨的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