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與「追求永恆」

在住家樓下的便利商店喝啤酒看閒書。旁邊兩個上了年紀的男人,聽起來應該是某汽車生產公司的員工,討論著公司裡面的派系傾軋、權謀紛爭,誰又越權、誰又吃虧。

工作佔據了人生精華期的絕大多數時間,所以即便週末休假話題仍然離不開公司,也是人之常情;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真正自由地選擇自己的人生,所以我也沒有理由批評別人。我只知道,工作只是為了維持物質生活的必要條件。花時間討論那些事情,對我而言,實在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關於「人生的意義」這件事情啊!對我而言,要不然活在當下,要不然追求永恆。享受當下健康的自由與心靈的富足,叫做「活在當下」;寫出一本小說、散文,幾百年之後仍然能夠感動一些人、啟發一些人,這個叫做「追求永恆」。把時間花在討論那些看似深深困擾自己、其實無足輕重的生命瑣事,在我看來,實在是可惜了生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