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我們說要提昇生育率。可是當我決定請育嬰假的時候,長官們的反應是「公事這麼忙,你真的有必要非請假不可嗎?」天啊!我明明在公營銀行上班。如果連不怕倒店的公家單位都是這般文化,難怪民間機構根本不可能有「育嬰假」這種制度產生。

我們都知道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可是要到什麼時候,這個社會才能認知到孩子的「生」與「育」不只是父母自己的事情,而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我們自以為台灣沒有種族歧視,可是對於外勞,主張「不能讓他們和同鄉接觸,否則會學壞」,一個平日熱心善良的同事甚至說「那些假日在車站閒晃的外勞,穿得比我還漂亮、還擦指甲油,哪裡有外勞的樣子」。我幾乎以為我幻聽了。

我們都喜歡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說我們對外來的客人多友善,什麼時候我們才願意承認原來骨子裡我們只對金髮碧眼的老外友善;對於外勞,不管是外籍看護還是外籍漁工,我們將之視為奴隸。

我們這個社會,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還是如此的心口不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