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爆發?火山還是地下水?


我一直都知道人性是個萬花筒,千萬個層面有待自我探索。有了女兒之後,我彷彿望進了從來不曾看過的萬花筒,燦爛晶亮,。每一種感受都新鮮、都讓我驚豔;每一種心情體驗都忍不住書寫記錄,深怕遺忘後再也拾不回。

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愛小孩。每次同事帶著小孩來辦公室,一票女同事圍上去「哇!好可愛哦!」之類的,在我看來簡直不可思議。小孩的確可愛,但是,搞到像粉絲見到偶像一樣發花痴,一副愛不釋手的樣子,有那麼誇張嗎?

沒想到,在我有了女兒以後,走在路上,哪一個小嬰兒我都忍不住多看兩眼,眼裡帶著甜甜的笑,完全父愛大爆發。如果三年前的我看到自己現在這個樣子,肯定也會認為這傢伙發花痴了。

這到底是一種什麼心情呢?一般異性戀的男人如我在進入青春期之後,對於異性的肉體會有莫名的遐想、衝動,書上說這是因為賀爾蒙的關係,我懂;女人對於小嬰兒會發出花痴般的讚嘆,這是因為母性的本能,這我也懂。

可是,男人對於小孩,也有「父愛的本能」嗎?其實我始終存疑。前兩天還在「文明」這本書裡面讀到這樣一段文字。

在伊斯坦堡,身為蘇丹眾多子嗣的一員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由於只能有一個兒子繼承大統,所以直到1607年之前,為了避免爭位,往往會把其他未能登基的兒子絞死。(文明;聯經出版社,p109)

我當然不會傻到以自己的個性推論全人類的本能,也不會因為特定文化在特定時期內的行為就據以論定普遍的人性。我的疑問是:男人的父愛,相對於女人的母性,是否真的等量齊觀?

我問自己:要我為了「愛的結晶」,辛苦懷胎十月就算了,竟然還要冒著生產的風險,剪開會陰,或是在肚皮畫上一刀?無論如何我是不幹的。可是天下絕大多數的媽媽都義無反顧。

身為一個父親,我必須很老實的說:在我而言,父愛遠遠不如母性。父愛像火山一樣爆發?差遠啦!最多就是冒出來的地下水。如此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