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慾望乘以比較



那天,和一群攜家帶眷的老同學們去親子餐廳吃飯。餐廳裡面一大群小孩玩瘋了沒啥稀奇,特別的是尖叫奔跑的小孩當中,有一個穿著公主薄紗的小女生吸引我的目光。哦,原來那是迪士尼卡通冰雪奇緣裡面艾紗的扮像。看得我瞠目結舌。

怎樣的家長會花這樣的心思與預算讓女兒穿成這樣來親子餐廳?其他的小朋友會不會很羨慕然後也向自己的爸媽索討?是不是每對父母都能夠負擔孩子們這麼多的期望?負擔不起的父母們會不會很自責?

我想要開著自己的車子去金山泡溫泉,不用苦候整點發車的皇家客運~~這,是我的「基本慾望」;買了一台國產車之後,看別人開進口名車覺得又安全又拉風~~這,是我的「基本慾望」乘上「比較」之後,膨脹很多倍的慾望。

我的女兒有她自己的基本慾望;當她有了同儕之後,她當然也會產生「比較」的心態。想當然爾,她的慾望也會膨脹很多倍。

我愛我的女兒,我想要對她好,這是我的「基本慾望」;當我看見別的父母都給自己的子女更多更好的享受,想當然爾,我也會產生「比較」的心態,「想對女兒好」的心態也會膨脹很多倍。


而,這麼多的慾望,通通都是由我那個固定死薪水的荷包負擔。這是為什麼,在我冷靜看著「慾望」與「比較」的時候,不免瞠目結舌的原因。

我自己也時常不理性消費,所以我沒打算故做清心寡欲貌。在這種夜深人靜、衝動還沒大過理智的時候,深深覺得:「慾望」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比較」則是讓慾望的可怕加成了100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