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應召人生



「小說」與「流水帳」的差異很清楚:前者有清楚的段落架構、高潮起伏,後者呢就是平舖直敘的,呃,流水帳。

可是,如果某個人的人生就已經如此充滿故事,這樣的人生,即便是以流水帳的形態表現,也發人深省。這本書,在我看來,正是一本充滿故事的流水帳。

你可能因為抱著「獵奇窺探」的心態讀這本書,那麼你可以看見跨國賣淫者的世界;你可能抱著「試圖了解不同世界」的心態,那麼你可以看見平日無法想像的黑暗世界。

那麼,我看到什麼?

我看到新加坡的監獄不把犯人當人~~而世界歌頌新加坡的乾淨、效率、進步。

我看見環境如何地影響一個人,而一個人對於環境如何地無能為力。我看到一個不公義的環境,如何把炮製原本可以美麗綻放的花朵,然後既得利益者盡情剝削、而正義魔人高聲指責,指責這些下流的賤女人、卑鄙無恥的犯罪。

我知道有強者、或者幸運者可以克服環境,但我談論的是大數法則。把一千個人抓到樹下挨餓,有幾個會變成佛陀?有幾個會活活餓死?有幾個會飢寒起盜心?

我看到人性的脆弱。每個人都渴望被愛、也渴望愛人,但是我們往往忘記讓自己更可愛,也忽略應該學著如何去愛、如何被愛。最重要的是:我們總是忘了愛自己。

不,自私的攫取或無私的奉獻都不等於愛自己。用智慧讓自己活得更自在、在多少年之後回頭看覺得不枉那些年,這~~才是愛自己。

我看到這個世界的黑暗。在最黑暗的地方,我看見一絲絲的火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