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


這本書是一本鏡子,讓我照見自己。

這本書裡面共收錄了十五場的演講稿。醫生談生死與醫療資源不公、教授談科技改變教育、教育志工談教育、音樂創作者談創作、超馬選手談自我挑戰……。

這麼多元的主題之中,哪幾篇特別感動我、哪幾篇無法引起我的共鳴?為什麼?

才發現這本書是一面鏡子,問題的答案讓我照見自己。很可能是哪幾場的講者用生命追求著、或者已經實現了我想做卻不敢追求的夢想、理想~~關於自我實現的夢想、或是改善世界的理想。

小學生時代也曾寫過「長大以後要當總統」的作文,慢慢發現遙不可及。達不到那個目標並不可恥,因為客觀上太困難、太多無法操之在己的變數;可是沒有勇氣,卻不折不扣只能歸因於自己。

偉大的夢想、理想人人都有、或者說人人都曾經有過;但是年齡越長,發現自己實在就是一個平凡人,有夢想但缺乏挑戰的勇氣、有理想但卻法割捨現有的安逸。越到中年,越覺得無法不逃避自己的那些想望。直到某天看了某本書、聽了某場演講,眼看著別人熱血地活著,就無法不慚愧地熱淚盈眶著。

人,到了中年,為什麼會有創業的衝動?大概是因為不想讓自己這輩子只能這麼活著、想要向自己證明些什麼~~比如證明自己的勇氣與能力、想要證明自己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畢竟,兩百年後,這個世界,有我無我毫無差異,我哪裡真正活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