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父母這條路

大概是懷孕的第五、六個月吧?我陪老婆去照超音波。我和老婆嘻嘻哈哈地在診間看著醫生手上的器材在老婆肚皮上滑來滑去,醫生說心臟在這、肺部在那,大腦、四肢都正常......我和老婆繼續嬉皮笑臉。忽然,醫生說,沒照到胃,不過沒關係,現在這個階段胃很小很小,沒照到也不用太緊張,可能是因為嬰兒吞嚥羊水、因為胎兒照超音波時的姿勢等等因素,造成超音波照不清楚胃。下次再來照。

哦,應該沒事吧!我和老婆不以為意。結果下次、再下次,三次,都說照不到胃,心整個涼掉。於是特地請假和老婆到另一間婦產科診所拍照,還是沒有。診所只是不斷的說,再花個四萬五,可以做進一步的檢查。

我問醫生。如果檢查出來,的確沒有胃,醫學上會怎麼辦?會拿掉嗎?醫生說沒有,也是一樣照樣生下來,這不屬於必須墮胎的重大異常。

換言之,花這錢的效用在於?進一步檢查之後,如果有異常,可以幫助我提前、果斷地做出什麼決定嗎?沒有。就是花一個月的薪水,買一個「提前確定」,如此而已。於是兩夫妻決定不花這筆錢了。不管怎樣,這就是我們的寶寶。心理一陣悲壯、一陣淒涼。

接下來一個月,兩人刻意不去提這回事。這個月,我對老婆特別巴結。

一個月過去,又是例行性的產檢。老婆不知道為什麼不讓我跟她進診間。我端著筆電,在診間外的長廊心神不定地寫著廢文。忽然老婆出來了,說,「照到胃了」。

我握住老婆的手,然後我的眼眶就紅了。

關於父母這條路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