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一位南京媒體人,來台自由行後的心得文章

文章出處:http://disp.cc/b/163-8pIg

這是於天涯台版昨日發表的一篇文章


台灣旅行歸來,灣灣們和有興趣的大陸朋友來隨便聊聊
时间:2014-09-06 16:01:46
楼主:老李听音乐


剛從台灣回來,有一些小感觸。

  一直工作很忙,平時能夠陪兒子的機會太少,覺得有些愧對兒子。兒子成天都是媽媽和外婆帶著,有些嬌氣也就順理成章了,所以總想著能夠有一次父子倆兩個男子漢的單獨旅行。

  今年暑假請了長假,提前兩三個月就開始做攻略,最後決定高雄、墾丁、花蓮、九份、台北十五日自由行。這一趟玩的很盡興,兒子覺得非常好,離開台北時依依不捨,我也覺得對台灣的了解似乎清晰了一些。

  其實從2000年前後我就開始跟昆山的台商接觸,在高雄和台北都有不錯的朋友。剛開始接觸台商時,自己確實有些年輕,天真的以為“九二共識”是真實存在的,就此與灣灣們在昆山大小KTV里進行友好而熱烈的辯論,陪酒的小妹們因此而目瞪口呆。也就是那時,一位年長些的台灣朋友告訴我,台灣與大陸,“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這句話讓我受益匪淺,在生活中也非常值得借鑒。

  可惜的是,十多年後的今天,在大陸的“網絡”與台灣的“網路”上,占主流的卻是各類偏激、腦殘的言論。

  大陸網民的偏激拜官媒所賜,因統治階層轉移國內矛盾的需要,各類官媒有意識的民粹主義推動下,網絡上怎能形成客觀的論點。雖然如此,如果有了足夠的閱歷,走過足夠多的地方,越來越多善於思考的人開始發出不同的聲音,而且這個群體還在逐漸壯大。

  我意外的是台灣這樣一個號稱開放的地區,網路上的年輕人卻少有國際化的眼光,狹隘、自尊與自卑並存、敏感,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典型的“島民”心態。這種心態的主導下,或自卑而稱“鬼島”,或高傲而對大陸不屑一顧。在PPT里,看到最多就是“22K”、“天龍人”、“426”這樣的吐槽,對於對岸的了解蒼白到令人發指,更是將對岸13億人民這樣一個龐大的群體打上同一種烙印,這是何等幼稚的一種認知。

  離奇的是,網絡上的灣灣與生活里的灣灣迥然不同。網絡中的灣灣如上所述,是躁動而淺薄的;生活中的灣灣卻大多知書達理樂於助人。由於在台灣十多天,每晚都會逛一逛論壇,與現實一對照,常常讓我產生錯亂的感覺,莫非此灣非彼灣?

  在台灣旅行期間,入住大多是民宿,與民宿老闆常常聊天至半夜,有一些體會,寫出來與天涯的灣灣們分享,對與錯不重要,反正是扯蛋。

  1、台灣與大陸相比,無非是多了一,又少了一,於是造成了兩岸的不同。多出來一個反對黨,於是執政黨必須夾著尾巴做人,不能肆意妄為;少了一個文革,於是傳承不致斷代,反較大陸更有古風。除此之外,均為細枝末節,或因此而衍生之種種。

  2、灣灣們給所有大陸人打上一種烙印,這其實犯了很多陸客的大忌,不知道大陸人極其討厭被代表嗎?不知此種說法,灣灣們可能理解?

  3、在台灣期間,我所見自由行陸客大多是很自律的。坐了無數次捷運,沒見一次陸客去坐博愛座,倒是見過洋人和台灣年輕人坐過。在電梯上,陸客即使一開始沒有意識靠右站立,但很快就能注意并執行。

  4、灣灣們說起大陸,到處都是不守秩序,這其實有一個守規則成本的問題。誠然灣灣的整體素質仍然高於大陸,假設灣灣們中有1%的人會主動違規,而在大陸有10%,10%看似比例不大,但是剩餘90%的人守秩序的成本就會十倍于灣灣。成本之高已經到了普通人難以承受的地步。更何況,在大陸有大量的特權階層,更使得守規則的成本尤為沉重。灣灣們將所有大陸人一概而論素質低下,必然加劇了兩岸人民之間情緒的對立。

  5、灣灣與大陸比硬件,是極其腦殘的行為,完全就是上了大陸左糞的當。大陸東南沿海城市的硬件幾乎是天下無敵了,歐美也不能及,當然這主要是指高樓大廈等冠冕堂皇的東西,下水道之類的民生設施不在此列。要建寬的馬路,要建摩天大樓,要建SHOPING MALL,在法治健全、土地私有化的國家,困難不亞於登月。老美一直在宣揚他們的論調:國家利益不能成為侵犯個人利益的藉口。而大陸是國家利益至上。當然,以左糞的智商,很難理解這裡面的邏輯。

  6、花蓮的市容基本相當於大陸三線城市90年代初的水準,我這麼說灣灣們可能覺得不高興,可是我不覺得這樣的市容有什麼不好,相反卻覺得很親切也很愜意。隨便進了幾個店,都是幾十年的歷史,這本身就證明了優秀。不要跟著大陸左糞的思路走,跟他們去比高大上。上海的高樓超過倫敦、巴黎,你見過倫敦、巴黎人自卑嗎?

  7、同樣,那些與台灣比軟件的大陸左糞們,我想問下,你們去過台灣嗎?如果去過,是跟團還是自由行啊?你們除了逛過夜市、旅行團帶進的店外,在台灣的大街小巷走過嗎?如果都沒有,去過再來比較。不要動輒就胡扯上海麗絲卡爾頓服務也很好,你去過麗絲卡爾頓幾次?別人我不知,我所進的每一個小店店主都是面帶笑容的,我付錢別人一定說謝謝。

  8、同樣是服務業,大陸的從業人員往往面容愁苦,這一點在中老年人臉上體現的格外明顯;而在台灣卻少見這樣的愁苦面容。

  9、在台灣時,我跟大陸的朋友在微信上閒聊,我說15年前,一個大陸人一個台灣人站在一起,一眼就可以區分,而如今不開口說話,很難看出區別來。朋友說,注意看面相,還是有一些差異。後來我就仔細觀察,相對而言,灣灣們的面相更單純一些,比較通透;而大陸人面相就複雜,觀感上相對渾濁。相由心生,面相乾淨的人,內心也會較單純一些。我接觸過很多老美的老工程師,衣著普通但整潔,面孔格外的乾淨,讓人不由心生好感。
  花蓮的民宿老闆娘說,你們大陸的小孩子太聰明了,台灣的小孩就顯得傻傻的。我說,大陸的小孩子聰明是聰明,只是來得太早了,社會過於複雜,都是他媽逼的。

  10、許多灣灣戴著有色眼鏡看大陸,網路上尤甚,這一點類似於我們戴著有色眼鏡看金三胖的國民一樣。問題是,三胖國是一個信息閉塞的國度,而大陸雖然存在新聞管制,實質上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特別是掌上客戶端的流行,龐大的信息量是遠超台灣的。問題不在於缺少信息,而在於有選擇的接受什麼樣的信息,這一點,官媒往往會有較大的運作空間。簡單的說,大陸不是信息閉塞,而是信息過量,於是造成相當大的群體無法甄別信息的真偽。

  11、我前面就說了,網絡所見之灣灣大多是典型的“島民”,目光總是聚集在大陸的缺點上,狹隘而幼稚,敏感而自卑。因狹隘而缺少寬容,因幼稚而缺乏足夠的判斷力,因敏感而過分拘泥於細節,因自卑而尋求打擊別人的缺點來增加自己那點可憐的自信。

  12、相反的,在網絡上看大陸年輕人寫的台灣遊記,多是一片讚譽,即使有一些瑕疵,也能報以足夠的寬容,不從惡意的角度去揣測別人。台灣真能如遊記中這般美好?可能有些文字灣灣們自己都不信。
  大陸的這些孩子都在用心去尋找台灣的美、台灣的好,由於他們是到台灣尋找美的,所以不美的地方往往就可以被忽略。
  灣灣們的大陸遊記呢?——“天啦,他們真的有沒有門的廁所!”看,他們來大陸的目的就是來找沒有門的廁所,這裡我想說句髒話:你他媽2不2!
  客觀都是相對的,主觀才是絕對的。我們所謂的客觀是現實在主觀的投射,無論你如何尋求客觀,最終的出來的結論都是主觀的。
  我的意思是,不要總帶著結論去尋找論據。
  所以我說,從人的角度來看,大陸與台灣的素質差距主要體現在中、老年,而年輕人的對比,起碼我所看到的,大陸是不差台灣的。大陸的孩子們已經有了大國的氣度。當然,灣灣們會說你們是“強國”嘛!這樣的回答完全是無賴邏輯。

  13、說道邏輯,整個華人民族都缺乏有效的邏輯思維能力,灣灣也不能免俗。台灣的垃圾電視節目說大陸吃不上韭黃,某些個腦子里充滿了大糞的灣灣竟然歡欣鼓舞。這需要什麼樣的神智商才能相信如此無聊的節目?
  不過這些缺心眼的灣灣們也不用過於自卑,因為大陸也充斥着跟你們智商處於同一水準的左糞。
  網絡如此發達的情況下,為什麼不能去自己尋求答案,聽那些狗屁電視節目胡扯。

  14、我一度以為台灣的民主是中國的出路。但這次高雄氣爆後政治人物的表演,讓我對台灣民主產生了懷疑。
  電視裡兩黨人士分坐兩邊開始扯蛋,國民黨的焦點是陳菊應該為此負責,因為你是市長;民進黨的焦點是管子是吳敦義埋下的,所以吳敦義該負責。兩黨擺事實列論據,洋洋灑灑,卻難見對災民的關懷。這樣的民主鬧劇與大陸災後的領導批示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台灣的社會結構裡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中產階級比例有限,民主不可能是靠一幫腦殘而衝動的學生去衝擊立法院來完成的。我說這些學生腦殘,你不要不服氣,男人每過五年來回首往事,總會覺得自己當時弱爆了。反服貿的傻孩子們有幾個能說清楚服貿協定到底是什麼的?台灣的民主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能夠走好。

  15、台灣也有垃圾地方垃圾人。比如墾丁的南灣,本來是公共資源,就完全被部分的人控制。我在墾丁的幾天風浪稍大了些,南灣沙灘拉上紅繩,不允許遊人越過。如果是為了安全的考慮,這樣做法我不反對。但為什麼參加了你們的遊樂項目就可以下海呢?難道我在海邊走一走會比騎摩托艇更危險?不允許下海不知道是地方政府的規定還是這些經營遊樂項目的人的規定,反正大灣、小灣都是可以隨便下海的。


  上面羅嗦了這麼多,還有一些旅遊的心得,供大陸想自由行的朋友參考:

  1、在台灣的十幾天,最為羨慕的是台灣的超商,確實方便!可以歇腳、喝咖啡、吃冰激凌、填個肚子、上廁所、取現、買火車票。幾乎無所不能。很多自由行旅客在機場大量取現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2、高雄的商務酒店貌似都有成人頻道,如果帶小孩子旅行要注意了。

  3、攻略中提及的台灣大多數美食,包括台北的幾家牛肉麵、花蓮的公正街包子等等,要我說其實是可以無視的。就我的口感而言,上海、南京、杭州幾家有名小籠包子與台北鼎泰豐信義店相比,皮更薄、味更鮮。排著老長的隊伍等著吃永康牛肉麵這種行為,多少有些無聊。

  4、台灣的甜品店要遠超大陸的水準,無論是口感還是價格,印象比較深的有花蓮的一心泡泡冰、台北的思慕昔等,真真是又便宜又好吃。攻略中有人追捧九份的芋圓,實在與花蓮的差距太大。一心泡泡冰那麼大一碗的什麼亂七八糟圓子,35台幣,跟白送有什麼區別,口感還超好。

  5、101的東西絕對不便宜,起碼沒必要台灣買電器。

  6、台灣的大小夜市逛一兩個足矣,攻略中大量提及,成為很多自由行旅客嚮往之處,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