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尿布與洗屁股

哭鬧。剛滿週歲的女兒哭鬧,聲嘶力竭地尖叫嘶吼。我緊緊把她抱在懷中,她緊緊握住我的衣服,女兒全身緊繃往後仰,伴著一聲聲的嘶吼。

可是我沒有心碎的感覺。我告訴自己要穩住自己的情緒,不能跟著小孩崩潰。我近乎迷信地堅信:只有當我有很高的穩定性,才能夠穩住女兒的情緒。雖然最後還是媽媽的咪咪安撫了她。

我想起老媽說,還沒滿月的我有一回整晚哭鬧到天亮,老媽抱著我邊走邊搖哄到天亮;我也想起同學說他的孩子小時候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一度必須抱在手上直到天亮,才能讓小孩睡一覺。

我越來越覺得,每個盡責的爸媽都是超人。超越自己體力與精神力的極限。

今天早上,當我幫女兒換尿布洗屁股的時候,聞到女兒好臭的大便我好開心。六年前老爸中風臥病在床的時候,我也曾幫老爸換過尿布。但那個時候有看護阿姨的幫忙,與現在幫女兒換尿布洗屁股從頭到尾親力親為究竟不一樣。

養兒方知父母恩,這是陳腔爛調了。我忍不住問自己:現在我也勉強算是知道父母恩了。可是,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必須幫母親換尿布洗屁股的時候,我可以維持這樣的耐心多久呢?

我們總得先誠實地面對人性,才可能思考人性、了解人性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