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挖掘


「費里尼說:獨處的時候,你只剩下自己可以挖掘,可怕的是我們發現自己如此不堪挖掘。」楊照說。

很多人怕獨處,不喜歡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泡湯之類的。怕獨處的人各自有各自的理由,未必可以都用費里尼的說法來解釋。反面來說,這或許可以解釋我為什麼喜歡獨處。

我覺得我自己有很多東西可以挖。每次打開筆電,我就可以寫個不停寫個不停寫個不停。我看過的聽過的讀過的思考過的,我愛過的恨過的感動過的傷心過的,我都想要寫出來。

而且事情並不只這麼單純。我的思緒驅動我的手指、手指敲著鍵盤出現了文字~~眼前的文字驅策我與自己的思緒對話:我整理思緒、我反問自己、我歸納原因、我演繹可能。然後我的思緒繼續驅動我的手指,不斷的對話,不斷的對話。對談的結果,常常嚇了自己一大跳。

我確定我有很多東西可以挖掘,問題在於挖出來的東西有沒有價值。即便如此,我享受挖掘自己靈魂這檔子事~~一種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才能進行的活動。

延伸閱讀:「獨處的力量」座談會逐字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