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笑話兩則~~我沒有信仰宗教的原因


這篇文章,談的是兩則笑話。一則是老笑話,另一則是很老很老的笑話。

話說服役中的阿明因為表現優異,所以被挑選成為部隊中的基層幹部。休假和女友卿卿我我、濃情蜜意之際,女友促狹地摸著阿明的褲檔問:「這是什麼?」阿明得意的說:「這是幹部」。阿明一邊愛撫著女友的私密,一邊俏皮的反問:「那這裡是哪裡啊?」。

「這裡是幹部活動中心」。女友說。

這當然是一則老笑話了。很多人都聽過。但是我昨晚臨睡前讀到一個更經典、更老的笑話。

故事的背景是西方的中世紀。志玲是個14歲、發育成熟但是天真無邪的小女生。志玲雖然不相信耶穌,但是週遭的人都說侍奉上帝是一種無比的榮耀與幸福,又聽說國家的西邊的森林裡有很多有德行的修道士在那裏獨居、修行。於是為了追尋侍奉上帝的真理,志玲悄悄的離家出走,前往森林。

辛苦地走了很多天之後,志玲遇到了第一個獨居的修道士。志玲告訴修道士她的來意,並希望修道士能夠收留她、告訴她侍奉上帝的方法。修道士聽了志玲的來意之後覺得很感動,但是心中盤算自己如果收容了這麼一位如花似玉的小姑娘,恐怕自己會把持不住。於是告訴志玲說:「你想要侍奉上帝、追尋真理的情操與志向真是太偉大了。如果你繼續往西邊走,會遇到另一位更有德性的修道士,你還是向他請教吧!」

志玲雖然有點失望,但還是很有禮貌的道謝離去,繼續追尋。幾天之後遇到了第二位獨居的修道士,沒想到這位道士竟然又是同樣的說法。

又走了幾天,志玲遇到了第三位獨居的修道士。這位修道士對自己的定力很有信心,想說不妨藉此機會測試自己,於是答應收留志玲、教導志玲侍奉上帝的方法。

言談之間,修道士發現志玲真的是未經世事的女孩,於是告訴自己千萬不可以對志玲起邪念。沒想到才第二天晚上,再也無法控制自己欲望的修道士整晚輾轉難眠,漫漫長夜一邊忍受欲火的煎熬,一邊心中盤算要如何得償所望。

第三天晚上,修道士來到了志玲的房間,告訴她:「我現在教你侍奉上帝的方法。我怎麼做,你就跟著怎麼做」。修道士把自己的衣服一件件脫下。天真無邪、深信修道士德性的志玲不疑有他,也把自己脫得一絲不掛。從沒看過男人裸體的志玲問:「奇怪,你那是什麼東西站得這麼直?」修道士說:「這就是惡魔。惡魔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他每天都折磨我,所以我必須修行」。志玲說:「那我為什麼沒有惡魔在身上呢?」修道士說:「你的身上有地獄。」

「真的?在哪裡?」志玲驚訝的問。

修道士說,沒錯,地獄就在你的身上。我等一下就要開始把惡魔趕進地獄,你要好好聽從我的指示。這天晚上,惡魔被打入地獄六次。修道士才宣布功德圓滿。當天晚上惟一的缺憾是初經人事的志玲抱怨疼痛,修道士安慰她說:這就是惡魔的可怕啊!

從哪天起,修道士每天都要把惡魔打入地獄。但是修道士的飲食畢竟不夠營養,慢慢地形銷骨立、無法天天執行神聖的任務,相對的志玲則是誠心每天侍奉上帝。不但如此,志玲還漸漸的喜歡上侍奉上帝的感覺。如果修道士偷懶,志玲還會催促修道士不該荒廢了功課。有次修道士偷懶了三天之後,被志玲催逼不過,只好又提槍上陣。功德圓滿之後,志玲感嘆的說:「難怪大家都說侍奉上帝是一件無比的恩寵」。

笑話說完了。

笑話本身沒甚麼特別的,最特別的是笑話的出處:第一則,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網路笑話。而第二則呢?是世界文學巨著,中世紀的薄伽丘所寫的「十日談」中的故事。一個是淺薄無聊的網路笑話,一個是流傳幾個世紀的文學經典。兩者之間竟然有這麼類似的梗,令人絕倒。

當然,信奉基督的人可能會抗議這樣拿宗教開玩笑是不應該的。說實話,這種笑話哪裡只發生在基督教呢?天主教、佛教有多少性侵教友的醜聞?道教的男女雙修也是層出不窮,印度教還有「廟妓」呢!不管你信奉哪一種神、哪一種宗教,問題哪裡是在神或宗教的本身呢?問題總是出在那些拿著宗教、神明當令箭,操弄人心的人的身上啊!

這也是我不喜歡「宗教」的原因。嚴格的來說,我不是不喜歡宗教,我只是不喜歡那些已經被「人」渲染扭曲、把持操弄的所謂宗教教義。

所以,如果說我有信仰,我信仰「愛」、「平靜」、「希望」這些讓人產生力量的「心靈狀態」,而不信仰任一種具體的神或是抽象的教義。

而那些扭曲人性的方式,比如說苦行、禁慾,我不夠了解,所以我不敢批評。不過我確定的是我沒有興趣。我執著地相信:人,如果成長,是透過一種快樂、幸福的過程成長。當然啦,快樂、幸福的定義並不是一昧的縱慾。

過程本身應該就是目的。如果求得平靜與力量的過程本身竟然痛苦不堪,那這種平靜與力量,我不要也罷。



寫於2010/12/2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