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是因為中年危機


我從來都不是擅長熬夜的夜貓子,但這半個月以來,我幾乎每天熬夜。因為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老婆抱著女兒睡著了,我才能靜下來看書、寫廢文。

為什麼要熬夜做這些事情?因為焦慮;為什麼焦慮?因為長達11個月的育嬰假,轉眼就過了一個多月。如果沒有特別的意外,這是我人生退休前,唯一一段比較長的休假。如果我有什麼抱負卻無法在這段期間內試著努力,只怕這輩子再也沒機會實現了。

我很清楚地意識到:寫作與閱讀是我的興趣,但「中年危機」恐怕真正讓我焦慮、熬夜的原因。

據說「中年焦慮」的男人,會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有些人想證明自己對於異性的吸引力、有些人想證明自己的性能力;而我,焦慮著,不知道這輩子我到底有多少潛力、不知道目前我擁有的些許能力究竟能成就些什麼,甚至不知道哪裡才是我發揮的場域。我只知道我好像還能寫點東西,可是這些東西究竟能夠發揮什麼影響力?有什麼意義?還有~很現實的~能不能夠支撐現實的生活?我完全沒有概念。現在的我,好像有方向,但是方向還不夠明確;好像有點成績,可是成績又沒有好到足以說嘴。我一直看、一直寫,好像很勤勞。可是天知道:我勤勞,心裡卻堵得發慌。

每個人都無可避免地要問自己「活著的意義」。這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對我而言,先別說什麼立功立德力言三不朽了,如果我不能對自己證明自己的能力,那麼我的存在究竟有何意義?

我只好悶著頭,一直看、一直寫,彷彿這樣就能夠讓我心安一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