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老狗的救生圈

雖然我不在資訊業討飯吃,但是沒有人能夠不受資訊科技影響。我始終記得,大概三年前,一個年長的同事問我「要如何把word檔案另存新檔」,當時的我如何地震驚。我一直擔心我六十歲的時候,向年輕人問出一個一樣讓人感到震驚的問題。因此一直以來我試著透過閱讀與嘗試新玩意兒,努力跟上時代。

今天和從事資訊業的同學聊天,聊我關於網路資訊創業相關的點子發想。他說,我的這些思考其實已經屬於「舊式」的了,還舉了一個例子,說明我的點子真的很舊。事實上,同學說的完全客觀、合理。

深深覺得:我自認為很努力地試圖跟上時代,可是我追得很辛苦、落後的距離正在加大;如果我根本就不追,與數位原生時代的年輕人間的差距就更可怕了。

十八年前,從事「記帳代理人」事業的爸媽結束了經營了二十年的事務所,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無法面對作業電腦化」的改變。而今,資訊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快、造成的改變越來越大,在可預見的未來,銀行的形態勢必也會大幅改變。身為一個銀行小經辦,我無法不擔心~~雖然,擔心也沒用。

從桌上型電腦到筆記型電腦再到平板電腦;從網路 1.0 到網路 2.0 到互聯網時代,資訊科技進步的速度越來越快、幅度越來越大。像我這樣在一九七零年左右出生的人,目睹了資訊科技蓬勃發展的開端,眼看著資訊洪流越來越湍急,而這時候的我已經中年、學習新把戲的能力日薄西山;在此同時,子女還小、遑論退休;而,學不了新把戲的老狗,又只能等著被時代淹沒。

不掙扎,就只能沈淪。唯一的救生圈了,是我的好奇心。希望它可以幫助我免於滅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