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文明」雜感~~獨裁者偏好發動戰爭?


「當獨裁者取代民主領袖時,國家走向戰爭的機會可能提高」。文明,P11。

第一次看到這個敘述的時候,覺得這句話很合乎直覺、也很有道理。不到一個月,我從網路廣播「深音」聽到了論外一種相反地論述。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獨裁者,你已經大權在握,你會希望保持現狀維持權力,還是輕易發動戰爭、為自己的權勢帶來風險?這當然是一種「動態」的「利弊權衡」的觀念。如果因為種種原因,比如說外敵或者內亂挑戰了我的統治權,我當然就會發動戰爭;在事情惡化到那步田地之前,我寧可安安穩穩地繼續當我的統治者,沒事打仗幹嘛?何苦招致自身政權的風險?

相對的,如果我是民選的首相或總統,如果有機會,我反而更願意放手一搏,打場漂亮的戰爭以名垂千古。反正,做得再好我的任期也不過短短兩屆,而且只要不要太爛,基本上都能享有任期的保障。

當然,「從中國歷史看來,的確有很多的皇帝為了虛名,輕易啟動戰爭」。這樣的印象,是我從學生時代的歷史課本讀來的。至於史實是否如此,需要歷史專家進一步說明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