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子的啟示


從青少年到現在,我都不愛刮鬍子,經常三五天才刮一次。上班之後,有時候準備參加一個正式會議,才想起自己好幾天沒刮鬍子,其實有點困擾。我一直以為,那是因為懶惰的緣故。

打從育嬰假一開始,我就開始留鬍子。除了懶惰,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理由:我想嘗試留鬍子是什麼滋味。人生嘛!只要不會無法回頭、不會鑄成大錯的事情都應該嘗試看看,說不定可以帶給我一些不同的想法、感受~~「留鬍子」也不例外。

不論是當學生考試,還是當上班族領薪水,社會規範不允許我留鬍子。現在我請一年的育嬰假,只要老婆沒有極力反對,那麼誰也沒有權力阻止我留鬍子了!當然要趁此機會體驗大鬍子造型。其實我還一度很認真考慮留長頭髮,不過幫我剪頭髮的設計師正妹力勸不可,說我的臉頰太削瘦、長髮不好看。

總之,我師出有名地開始留鬍子,而且打算在將近一整年的育嬰假期間都不剃鬍子。整整兩個月下來,下巴一搓山羊鬍。

今天我抱著女兒哄她睡覺,她靠在我的肩膀,忽然轉過頭,抓抓我的山羊鬍,還露出頑皮的表情,我猜一半是因為好玩,一半是因為鬍子摩擦了她細嫩的小臉蛋有點發癢。

於是,傍晚,我對著鏡子發呆,思考我為什麼要留鬍子?到底要不要繼續留鬍子?

才發現,與其說自己「懶」,倒不如說我「叛逆」~~我只是討厭被社會規範逼著剃鬍子的感覺。過去的我不得不從,現在有逮著機會就想叛逆一下,如此而已。說穿了,我嘴上就那幾根毛,剃鬍子不過是舉手之勞,哪裡會懶成這樣子?

從剃鬍子,我想到剃光頭;從剃光頭想到和尚;從和尚想到老和尚~~為什麼有些和尚剃光頭卻又留鬍子?為什麼那麼多剃了光頭的出家人的智慧一點都沒有比較高明?我抓緊了機會留鬍子,哪裡能夠給自己帶來什麼智慧?我這鬍子,留與不留,根本就沒啥差別啊!

吃飯喝湯的時候鬍子上沾了食物麻煩、要回答別人的好奇詢問麻煩、說不定還要花力氣去應付他人對我這個大鬍子的偏見更麻煩。

執著於自己無謂的叛逆,只是給自己添麻煩。每天刮鬍子很麻煩,但是不刮更麻煩。於是,刮鬍子這件事情,對我而言,再也不麻煩了。就這麼簡單。

「叛逆」未必不好,但是,如果能夠超越叛逆,人生會更美好。這是這把鬍子帶給我的啟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