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掛號


台灣社會的焦慮一波一波,越來越高潮。

每個人都焦慮,焦慮台灣的現在,也焦慮台灣的未來。右邊有一群人擔憂違法亂紀的暴民讓台灣今天價值崩壞、明日競爭力低落;左邊有一群人擔心政府違法違憲,今日破壞民主踐踏人權、明日出賣台灣淪為香港一般的中國特區。

香港現正流行佔中,在台灣則是沒有什麼人「站在中間」了。有些人嘴巴不說政治,只是因為不喜歡與周遭討論政治話題;有些人看似無心政治,其實只是因為生活的現實磨難讓他們挪不出精神。除了那些堅持活在當下、天塌下來也不管的小確幸一族外,經過這麼多次的社會議題震盪,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了自己的價值判斷。

你要人們如何「站中」呢?郭台銘這個商業鉅子說「民主不能當飯吃」,沒錯啊!我去餐廳點餐的時候都沒有「民主」這道菜,所以客觀中立的我選擇當個守法有序的好公民,同情或咒罵那些動盪社會秩序、被政客利用而不自知的笨學生。拿著太陽花抗議的學生被敲破頭了,唉呀,不好好讀書要亂搞,難怪會被大人修理啊!我這種好公民,就不會有這種困擾嘛!

可是,現在,怎麼有些人在旅館裡面,也不是要搞暗殺,聽說就是要抗議,怎麼就有破門而入的客房服務出現?雖然我是一等良民,但是哪天會不會警察線報錯誤也來破我的房門?如果破門不需搜索票,會不會有天警察基於破案壓力,找個倒楣鬼當替死鬼,撞進我家客廳塞兩包海洛因就說我持有毒品?會不會明天也有黑道假裝警察來破我的門?這麼一來,那些中立客觀的人也不得不動搖了。

總之,右邊那些守法有序的人擔心左邊這些違法亂紀的學生動盪社會,而左邊那些人擔心違法違憲侵害人權、喜歡把經貿協定當行政命令處理的馬政府賣台。大家的焦慮一波一波,越來越高潮。整個台灣最幸福的,說起來,還是那些小確幸一族。

可是即便如此,小確幸可以維持多久呢?創辦遠見雜誌、真正有「遠見」的高希均教授說希望650天之內兩岸可以在佛光山簽訂和平協定,掐指一算大概就是馬總統下台的日子。那時候,該不會是台灣首任特首的選任日吧?無縫接軌呢!

右邊守法有序的人說:「簽訂和平協議有什麼不好?難道你喜歡戰爭嗎?」左邊憂國憂民的人說:「中共前幾天已經正式宣布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只是一場誤會,怎麼你會天真到以為和平協定是為了兩岸和平?」

右邊和平理性又感性的人說:「就算統一又怎樣?至少可以免於戰爭、更可以享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呢!何況兩岸血濃於水、同為炎黃子孫啊!」關於這個問題,你可以寫信問問中國那位迄今耽於中國國賓等級客房服務、並因此而不克出席領取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地址是「美國華盛頓特區劉曉波廣場一號」,中國駐美大使館應該會幫你轉信。記得要雙掛號。

本文寫於2014-07-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