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喬丹:「有本事你自己來打打看」


最近我有點兒疑惑:如果我的臉書貼文內容有關稱讚柯文哲,該貼文會冒出很多不認識的人按讚。台北市市長選舉前夕如此;台北市市長選舉後依舊如此。這代表什麼?

第一,有機會看見我臉書的人,比我想像中的人多;我沒有自己想像中寂寞。
第二,願意對政治貼文按讚(在臉書上對政治表態)的人比我想像的多;這個社會的政治冷感沒有我想像中嚴重。
第三,「稱讚柯文哲」以外的政治貼文無法吸引他們按讚;這個社會的批判意識還有很大的提昇空間。

如果上述三個推論沒錯,那麼,臉書社群的確可以證明、甚至促進公民意識的覺醒。如果可以,我多希望這個社會多數的人都關心政治,而且都是很喜歡挑戰當權者的那種,而不是以無力的草民自居、期待偉大的政治家拯救這個社會。

六年前大家不是期待馬英九?明知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慘不忍賭,但是依舊選擇讓他連任。郝龍斌台北市市長的政績如何?他還是連任了兩屆。

正因為政治裡面時常都只有爛蘋果、而且更慘的是我們總要等啃到蘋果核才驚覺裡面爛到長蟲,所以我們更要張大眼睛仔細地挑。就假定柯文哲的確是萬中選一的好蘋果好了。今天出現了一柯,嗯,一顆好蘋果~~我們更應該仔細地檢視、監督他,而不是搞偶像崇拜,關於他的功績一再宣揚、拼命按讚,關於他的缺失、或者「疑似缺失」卻視而不見、甚至一再迴護,老是說「不然你來做做看」之類的。你能想像麥可喬丹對著教練或觀眾大喊「有本事你自己來打打看」嗎?

只可惜,在台灣,如果批評或質疑當紅的人氣天王,就會被質疑「xx黨的同路人」。

台灣民眾正在覺醒的路上。這條路,漫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