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我失戀了,你想安慰我,你說你都懂、因為你也失戀過。奇怪了?你付出的愛有剛好和我付出的一樣深嗎?你的心剛好和我的一樣敏感纖細嗎?你和我一樣領過十三張好人卡嗎?如果都不一樣,那你懂個屁?

同理心很重要,但是別忘了同理心是有「侷限」的。看到一個瘦弱的人被迫背負重物,我們或許可以試著感受「重物有多重」,但是無法真的讓自己變得和當事人一樣瘦弱,更無法進一步精確體會「那個瘦弱的人背負這樣的重物到底有多痛苦」。

所以,真正有效的同理,不是一副「你的感受我都懂」~~那樣只會讓當事人覺得「你又不是我,你懂個屁!」。讓當事人覺得「這個人真心想要理解我的感受」,才是恰到好處的同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