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自己的笨蛋


日本的後藤健二被 ISIS 斬首的時候,我在臉書上看到有網友說「為什麼要去那種危險的地方?難道他自己不用負責嗎?」,我簡直目瞪口呆。

說這種話的人,知道什麼是「戰地記者」嗎?知道他是個戰地記者嗎?知道他這次進入敘利亞是為了援救被綁架的朋友嗎?

然後,不意外地,我看到有人接著問:「戰地記者又如何?能夠改變世界嗎?」、「把自己置於險地,讓親人擔心、讓國家困擾、甚至造成了國際間的問題,值得嗎?」

「世界會不會因為我的努力而改變」與「我要不要努力去改變世界」,本質上是兩件事情。兩者之間之所以產生關係,是因為計算「我的投入能不能獲得實質的效果」。你的價值觀決定了你多重視這樣的計算。

至於,「值得與否」?不同價值觀,當然更不可能得出相同的判斷了。

如果每個人都執著於這個計算,這個世界就無法改變;如果每個人都不去計算這個問題,這個世界就會越來越美好。

你可以選擇繼續小確幸的價值觀,但那並不能證明那些燃燒自己的人都是笨蛋;或者說,在你眼中,他們或許是笨蛋,但是他們很清楚他們自己是什麼。

如果你有宗教信仰的話,就應該理解:只以自己的神能夠決定自己「是什麼」。如果你沒有宗教信仰,那你更需要理解:只有自己能夠決定自己「是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