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Google模式」雜感~資訊時代的工業恐龍



這兩天開始看「google」模式這本書。才看了前言,就有很深的感慨。

「Google模式」這本書的前言提到了一個例子。某個星期五的下午,Google的大老闆發現自家的搜尋引擎不夠好~~搜尋關鍵字的時候總會跳出一些無關的廣告。按照一般企業的邏輯,嗯,這應該要召集相關部門開會,定義問題範圍、決定改善方案、進行任務分工、擬定改善期程、著手實施計畫、定期追蹤考核,當然還要找出責任歸屬。如果這個問題發生在我任職的公司,大概需要兩個月的時間才能進行到「著手實施計畫」,因為光是「任務分工」就可以吵很久。

Google的大老闆怎麼做呢?他在布告欄上貼了一張字條「這些莫名其妙的廣告真討人厭」。就這樣。

結果呢?某個與該業務不相關的工程師,在星期一清晨五點發出一封信,說,自己和幾個同事也認為這個廣告很討厭,於是他們想出了一個方法如何改善。歷史證明這個方法讓Google的技術遙遙領先其他搜尋引擎。Google的霸業,可以說就是奠定在這個基礎上。

我想到我任職的公司。那是一隻大恐龍,恐龍在哪裡就不多說了,因為說不完;話說回來,因為它的確誕生在恐龍時代;它採取的組織型態、決策模式,還有員工接受的教育,還有更重要的~~多數人的思考模式~~都是照著工業革命之後產生的遊戲規則在運行。

可是現在就是明明就已經是資訊時代了啊!我每天看著工業時代的恐龍試圖跟上資訊時代的步伐蹣跚,看著工業時代的政客始終無法理解鄉民婉君的思考而笑料百出,我已經沒有憤怒,只剩悲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