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文明」雜感~戰死的戰士


法國殖民了塞內加爾。被殖民的人的命運當然是悲慘的。那時剛好遇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國死傷慘重。於是塞內加爾與法國談條件:給我法國公民的身分,我就參戰。

好的,法國人說,參戰的塞內加爾人都可以獲得法國公民身分,還可以獲得英勇十字勳章呢!而且,法國的蒙尚將軍,在1910年還只是個中校的時候,曾經與一群科學家在非洲進行研究。「他的調查隊在以完整的偽科學檢查新兵之後,認為非洲士兵由於神經系統發展不完全,所以他們會比歐洲士兵更勇敢也更不怕痛」。

一群一群的黑人,為了拿回他們被剝奪的人權,「自願」前往戰場為法國打仗。法國的指揮官讓他們在戰役裡擔任衝鋒(砲灰)的角色。法國人怎麼看待這回事呢?「雖然我對這些英勇的黑人有無限的欽敬,但我還是寧可十名黑人被殺,而不願一名法國人死亡,因為我認為法國人已經傷亡過重,必須盡可能避免犧牲法國人」。

雖然,在塞內加爾,殖民統治在醫學上的努力,使預期壽命增加了十年,從三十歲增加到四十歲。「文明;2012;聯經出版社。P241~249。」

你願意被大自然掌控、被天然的疾病襲擊,還是願意被殖民者奴役、同時手上拿著最新的iPhone,所謂的文明?

如果你問我,我選擇前者。

讀歷史,應該是為了要從中了解人類的懦弱、自私、殘忍,進而避免悲劇的一再發生。可惜,從小到大,我讀了那些歷史課本之後,唯一的收獲只是讓我順利考上大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