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手的自我期許

轟轟烈烈的太陽花就要一週年了。這個社會風起雲湧地發生了一些事情,而我,除了在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發了幾篇廢文之外,一點值得說嘴的參與也沒有。

不過我還是怡然自得。

讀很多書的未必擅長寫文;會讀又會寫的未必有時間搞運動;會讀會寫又會搞的人有其價值判斷,而價值判斷不可能人人齊一。怎麼辦?

哪有什麼怎麼辦?這本來就是一種分工合作、各盡其力的概念。

寫、衝了半天,說不定被他人誤會、說不定遭他人切割收割、甚至根本被因勢利導。可是那有什麼關係?大家都盡力就是了。也不用去批判誰真心假意。就是不斷的思考、彼此辯論,然後是行動與檢討。做到這些,這個社會就會有進步的可能。

五十年前,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州長還在大力鼓吹種族隔離政策;換句話說,現今台灣人的思考水平,未必就輸給五十年前的美國;思想水平進步了,國家進步的可能性當然也就跟著提昇了;換句話說,五十年後,台灣人民的文化、制度有機會趕上現今的美國。這樣鼓勵(暗示?麻醉?)自己,至少不會擔心萬一明天太陽爬不起來。

看大家在網路上相互批判,表面上像是一團烏煙瘴氣,不過我寧願樂觀地相信這些只是過程。何況,規劃的時候要客觀審慎、行動的時候要樂觀勇敢、檢討的時候要悲觀嚴格。「罵來罵去」本身其實是一件好事;如果不能夠正面看待、消化這些看似負面的東西,那麼說要成就什麼大事其實根本空談。

至於我自己,身為一個只會發廢文的鍵盤手,那些運動傷害什麼的,我沒有參與、理解也有限。我選擇多看一點書,試圖讓自己寫的文多一些梗、多一些說服力,把好書裡的重要觀念寫成淺顯易懂的白話文,讓這些觀念更容易被看見。我覺得能夠做到這樣就已經很棒了。

沒錯,我的自我期許就只有這麼一點點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