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的磚塊

圖片翻拍自維基百科。

「鄭和下西洋」這個故事從國中的歷史課本就聽過了。可是一直到最近,我才知道鄭和下西洋之前的故事:原來他不是漢人,是回人;10歲被明軍俘虜、被閹割成了太監;在戰爭中立了戰功變成了大太監,受到皇帝信任,然後才有「鄭和下西洋」的故事。

總覺得,鄭和下西洋之前的那一段歷史,兵禍、政爭、酷刑、才是你我真正應該關心的歷史。不過我們的歷史課本卻忽略更重要的細節,以「漢人」、「中國」的史觀歌頌明朝的國力多強大、航海技術有多先進。

能夠把船從東亞開到非洲去的確很屌,可是那是你我最應該優先關注的議題嗎?所謂的歷史課本,說的根本只是「國家的歷史」,從來就不是「常民的歷史」。國家的重要與偉大被不成比例的放大;而常民,一個個活生生的、有血有淚有情感的人,再怎麼重要,在歷史裡面不過就是一塊磚頭,用來堆砌建構偉大國家想像!更別提那些死於兵燹饑荒苛政酷刑的小老百姓,渺小不及塵埃。

才發現:缺乏真切描述常民文化的歷史課本,不過就是符合當權者史觀的洗腦教材。

更何況,台灣的祖先來自中國,就表示我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想到我從小到大讀的、背的,盡是這種刻意剪裁扭曲的教材,就好像被迫喝下一肚子的餿水。

又噁心又悲哀。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鄭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