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媒體的生存之道

你能想像廣播電台向聽眾收費嗎?讀者要花錢才能看文章的媒體,註定活不下去。

有些新興媒體刊物有著崇高的理念,個人十分敬佩。但是理念是一回事、生存是一回事。
新興媒體走網路的方式,並且依靠募款,因為成本相對較低,或許還有機會生存;如果還要生產紙本刊物,印刷費用與流通成本勢必大增,生存的機率一定更低。

這無關乎理念崇高與否。這是時代潮流。看過Chris Anderson的「免費」一書的人,應該都能夠理解這件事情。

而且事情恐怕還要再更「悲觀」一點。別說是向我收費了。免費要我到你的網站註冊、要我填資料、取帳號、記密碼?想到我就懶,寧可不看。至於有多少人像我一樣懶?應該值得做更進一步的量化研究。

今天看了兩三個所謂新媒體的網站,於是有感而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