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感與對應之道

值得關心的公共議題很多,相關的很多的示威遊行也很多。最近半年來,我幾乎都沒有參加。

因為那種嘉年華式的嘉年華,政府根本不屌你,看不出來有什麼效果。324之後五十萬人上街,這個政府有因此改變嗎?更別提甚囂塵上,而且越看越心驚的那些假抗爭真維穩(不管究竟是陰謀論還是被因勢利導)。更何況,如果真的要衝、要搞「真的」抗爭,恐怕我自己也沒種跳出來。

我一直寫。雖然一年來我對媒體投書超過上百篇、刊出超過五十篇,可是,其實,寫出來的那些東西,能不能登上版面,也都得經過「被篩選」這個關卡。就算登上了版面,其實也沒有幾個人點閱、更別提這樣的文章真的能夠影響幾個人。

這些事情都沒用。於是有很深的無力感,於是我不得不思索怎麼安慰自己,怎麼化解自己的無力感。

答案是:這種公共議題太大了,本來就不是我個人的力量可以輕易、迅速改變的。我對自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所以會有這麼深的無力感。

對應之道,是:建立合理的目標。所謂合理,是指「超出自己能力範圍一點點」。然後讓自己長長久久、滴水穿石的努力。那怕一整年只能影響一個人。可是,至少我影響了一個人啊!只要每一個被我影響的人每年都去影響一個人,計算機向我證明:十年後我就等於影響了1024個人!二十年後我就影響了一百萬個人!這樣的擴散效果難道不可觀?

想要速效,只會讓自己挫折、悲觀,然後無力。滴水穿石的努力,才是平凡人如我最應該採取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