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綿羊的牧羊犬


我聆聽台北醫學院副教授張國城的演講錄音,演講的主題是「文化大革命」。

老師問「各位同學,去年,也就是2104年,中國派了一個人來台灣,很多人跑去抗議,大家知道這個人是誰嗎」?

從錄音機聽來,現場安安靜靜,沒有人回答,沒有人知道他叫張志軍。

我覺得一陣悲哀。台北醫學院的學生是通過嚴格考試競爭的學生;理論上這群年輕人未來都會在這個社會佔據重要的位置;理論上會來聆聽「文化大革命」的學生對於社會人文是有一定的關注程度的。可是這群年輕人對於這樣一件在我看來沸沸揚揚的大事,卻似乎一無所知。

我當然沒有怪他們的意思。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整天都在打撞球與看A圖。就算出了社會,我依舊鮮少關心公共議題,更別提實際付出行動了。就算是現在,我自以為的所謂「行動」,不過就是發發廢文罷了。

整個社會就這樣一直沈淪沈淪,對公共事務的漠不關心,於是民主法治的不斷倒退。多數的人不知道崩壞的速度有多快、也不在乎崩壞的後果有多可怕。

我們就這樣,一天又一天,溫馴地繼續當一隻只顧著低頭吃草的溫馴小綿羊,任由我們推舉出來的野狼擔任牧羊犬。

後記:昨天馬英九在國安會拍板向中國的國台辦遞交申請亞投的申請書。很深很深的無力與悲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