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學外的另一章

要怎麼樣粗略但快速地認識一個人?我從來不曾學習「面相」這門學問,但是當閱歷隨著年紀增加,我越來越相信面相這回事兒。而且,我甚至開始偏執地相信「聲音」也能告訴我們一些事情。比如說,有些人講話的「聲音」就是很討人驗

我不太知道要怎麼形容那種「講話粗鄙可憎」的感覺。它與用字遣詞(滿口髒話或是出口成章)、咬字發音(字正腔圓或是台灣國語)、音質特色(沙啞低沈或是悅耳動聽)或談話內容(講經傳道或是閒聊八卦)無關。勉強要形容的話,大概是「語氣」吧!一種天上地下唯我獨尊、自居正義而睥睨一切的語氣。

比如說我就曾經在超商遇見一位老婦人。明明她只是與店員聊些日常閒話,也讓只是路人的我感到不舒服。然後,果然,從她接著與媳婦對話的內容聽來,十足就是一個惡婆婆。

不論是「面惡心善」還是「面善心惡」,沒有「必然」的關係。況且,每個人都有多元的面向,壞婆婆也可能是好太太、好先生也可能是壞同事。可是追根究柢,每個人的核心還是因為「同理心」的不同而產生高度歧異。簡單的舉例是:一個「有同理心的好人」,樂於幫助同事,當然更善待自己的伴侶;一個缺乏同理心的老公,可能因為迷戀自己的老婆而甘願做牛做馬,但是卻不會在職場中主動伸出援手、與夥伴同甘共苦而建立革命情感。

最後,我們的人生智慧~比如同理心的高低~決定了我們的人格特質,而人格特質在思想言談、舉手投足、面相語氣間不經意地流露。即便是高明的演員,也無法面面俱到地演一輩子假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