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之四)~~黑洞


這本書裡面充滿了真實而悲傷的故事。其中有一則關於美國夫妻去柬埔寨行醫的故事(p313~316),讓我特別的印象深刻。

美國有對夫妻,先生賈西亞是急診醫護人員,太太卡拉是掛號護士。有一天他們去柬埔寨遊玩,覺得這個國家缺乏醫療資源,於是兩人打算在柬埔寨開一間窮人診所。

夫妻倆變賣一切,換得四萬美元,(換言之,兩夫妻的總資產大約是130萬台幣,看起來並非什麼大富豪發心行善,而是平凡人傾其所有),並且另外募款一萬六千美元,來到了柬埔寨。

當地的衛生部長告訴他們:我們這裡的政策是,開診所的人自行負擔費用,但是政府會提供你們所需的藥品等醫療資源。聽起來不錯。不過當地的實際情況是:官員鼓勵醫生開業,但是應該撥給醫生的藥物被官員轉賣中飽私囊。

苦候不到藥品的卡拉知道後相當憤怒,認為柬埔寨的貪汙正在殘殺國家幼苗,於是她當面指責官員「你應該要為自己感到羞愧」。

幾天後,幾名男子從車子裡面跳出來,把卡拉抓進田裡,痛打並且強暴她好幾個小時,然後把卡拉留在田裡等死。

卡拉活了下來,兩夫妻向當地的警察局投訴這件事情,警察不受理此案,因為警察認為那是卡拉自己脫光衣服在路上亂跑所引起的。

好吧!兩夫妻終於放棄柬埔寨。他們打算回國,才發現診所的戶頭已經被診所助理盜領一空。沒有房子、沒有車子。除了行李箱裡面的東西,兩夫妻什麼都沒了。連回家的錢也得向他人乞討。

一方面,我懂得「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的道理,另一方面,我很願意相信「劃破黑暗,只需一盞燭光」的信念。然而堅硬冷酷的事實是:這個世界有一種黑暗叫黑洞,它可以吞噬一切的物質與能量。天文的黑洞非人力所能干預,政治上的黑洞卻是你我共同打造。於是我無法不感到悲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