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人類大歷史」之~~如露亦如電


這本書,從探討「人類」這種動物開始。從人類的生物演化,到人類的文明進展,一章一章堆疊探討。比較鮮明的比喻應該是:我們看慣了衣冠楚楚的人類,而這本書呢把人類整個扒光,讓讀者從頭看「衣服一件一件穿上去」的過程。

閱讀這樣的過程,有點意外地,觸發了我再一次思考「身為一個人」到底有什麼意義~~雖然這本書的書名,怎麼看都與「人生哲理」無關。

在非洲草原上,飛得高的力氣不大、力氣大的跑不快,跑得快而且力氣又大的,孩子生不多。但是21世紀的人類,飛得比老鷹高、力氣比大象大、跑得比獵豹快、完全脫離了自然界的常規。更可怕的是人類的繁殖能力和老鼠一樣強。中國文化剛開始的夏朝,當時「全世界」的人口總數不過五千萬。四千年後的今天,全世界有將近七十億人口。更何況,當初的人不過就是耍些縱火、丟石頭的小把戲,現代人可是能夠丟汽油彈、甚至核子彈!「人口總數」增加了一百四十倍,「每個人」的破壞力更是增加了千百倍!

現今的人類是「唯一」跳脫生物鏈的生物,不受任何動物補獵。偶爾有些「例外」,比如說四百年前歐洲人把貓帶到澳洲。因為貓咪不是當地經由自然演化原生物種,所以造成當地的生態浩劫。

總之,不管是「常態」還是「例外」,都一再證明了:人類的存在、繁衍,對於地球而言,根本就是一種災難。聖經上的大洪水是否真的存在有待考證,「人類」這種毀天滅地的大洪水卻是無庸置疑。

生為一個人類,我有七情六慾:我貪生怕死、我喜歡看美女、我愛我的老婆女兒、我喜歡寫作、覺得人權很重要、看到流浪狗會流淚。那些我覺得美好的、值得追求的、應該珍惜的,對你我而言,這些存在這麼真實。

但是它們都是人類意識與情感的產物。如果你站在一個比較遠的地方、超然地看待這一切~~不用太遠,就在太陽系裡面就好。如果你是金星上的外星人,就會發現這些東西一點都不重要。是的,連「地球是不是被人類糟蹋了」都不重要。你想一想人類已經的幾萬年歷史、想想宇宙裡面有億萬個太陽系,如何能夠不覺得一切「如露亦如電」?

可是,如果你不小心被開水燙傷了,痛得想罵髒話,傷口癒合之前度日如年;如果這時有誰告訴你「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你的髒話很可能脫口而出。燙傷的痛楚這麼真實。如露亦如電?那你也來被開水燙燙看啊!

請了長假、吃飽太閒的我很認真思考這個問題。身為一個政治狂,狗屁倒灶的新聞讓我抓狂,於是我很努力地寫,希望可以改變一些事情。努力寫作、閱讀讓我吃不好也睡不足,更慘的是這些吠文客觀上根本無法對這個社會產生實質的影響力。「人類大歷史」這本書提醒了我人類的歷史有多長,於是我難免思考我的努力有什麼意義。

我們那些生老病死貪瞋癡,那些努力、那些感動,本質上來說,的確是建立在流沙上的一場夢幻泡影,的確如露亦如電。可是我們又那麼真實地在其中存在著、感受著。要如何調和這種「認知」與「感受」的衝突呢?

我找到了一些答案來說服自己。

認真的活在當下,如果天天想著「如露亦如電」,那就茫然了。因為,「既然如露亦如電,靠么,那我現在做這些有什麼意義呢?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還是要認真的過生活。活著活著,如果失望了痛苦了傷心了,如果覺得過不去的時候,記得提醒自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很關心政治,憂國憂民於是茶飯無心嗎?~~很好,努力地付諸行動吧!生而為人,我們擁有比其他生物更多的自由與可能性,何必浪費這項特權?

於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地嘔心瀝血寫些什麼、做些什麼,可能有點兒成績、可能一事無成。不論如何,覺得自己快要扛不住了?~~記得,提醒自己「如露亦如電」。或許就比較能夠平常心看待這一切,或許就能讓自己稍稍休息、或許休息之後更有體力。

也或許幾個輪迴之後,就能讓自己徹底放下,究竟涅槃而離苦得樂~~就像終於能夠站在金星上,拈花微笑地看著地球。

雖然「知道」與「做到」之間的距離,比地球與金星的距離還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